当前位置:

党组织到了家门口,看他们如何捡起小区“一地鸡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黄河 2021-06-01 0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长沙报道

城有千万楼,楼是最小城。

一个社区几栋楼房看着不大,一家一户事情看着不难,可真要做到让群众满意,难题还不少,小区停车、物业收费……如此种种成了难以收拾的“一地鸡毛”。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新情况、新问题也是越来越多。

“一地鸡毛”,如何厘清?基层党组织如何凝聚物业和业主、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有没有本事“挑头”管事,协调各方?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整合各方资源、聚集社会力量。长沙市天心区针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不同阶段、不同问题,不断探索“破解之招”。

“红”成向心力 共建共治共享中萌发暖意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的主体出现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压力和挑战加大,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发展要求。新形势下,天心区紧紧围绕长沙市委提出的“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决策部署,重在培养基层党组织的“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jpg

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在芙蓉南路社区与党员志愿者交谈。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向墙上看,而要向群众脸上看。在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活动中心里,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50余位居民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声声、一句句地学习着歌曲唱腔,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这里还有图书馆、瑜珈房、乒乓球室等各类文体场所,合唱团、舞蹈班等每天开展各种活动。1200多平方米的小区居民活动中心让百姓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

2.jpg

芙蓉南路社区居民活动中心让百姓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

但早两年这里的老百姓可没有这么兴高采烈,而是闷闷不乐:辖区内几大小区设施老化,硬件缺乏,面临电梯失灵、楼顶种菜、交通堵塞、消防通道不畅、高空抛物等各种窘境,居民满意度不高,社区党总支曾在2019年被评为区级软弱涣散党组织。

芙蓉南路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由4个改制企业生活区、5个商品房物业小区和3栋经济楼宇组成,共有13个党支部557名党员,大部分党员是从改制企业移交来的,5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有85名,这些人党性都很强。社区党委通过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党员凝聚人心,畅通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的良性互动,通过党建+网格化管理,汇集民意、吸纳民智,办好民生实事。

不到两年时间凤凰涅槃,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三零社区”,这正是变化背后的“秘密”所在。

华盛家园小区是一个有着21年房龄的老旧小区,无专项维修基金,电梯老化现象严重,卡顿经常发生,业主心慌慌,经检测评估已达四级风险,存在安全隐患。要解决问题,怎么办呢?

3.jpg

芙蓉南路社区联合社区物业专干、网格员及小区业委会、党员志愿者共同商讨华盛家园加装电梯问题。

调动各方力量,小区党支部迅速找来不少帮手: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基层骨干加入工作队伍,并行动起来:有的去了解改造细节,有的去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更多的队员们一遍遍地来到居民家中,做起思想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共筹集经费500多万元,按质按量完成了小区22台电梯的改造工作。

“发动群众,党组织得找到几把‘刷子’。”社区党委书记黄韬想到,在网格治理中用好“收件箱”倾听民声,在共建共治中造好“会商室”议好民事,在管理服务中做好“任务书”解决民忧,在和谐共享中建好“幸福云”凝聚民心。如今,在芙蓉南路社区“会商室”,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聊到一起,干到一起。

4.jpg

芙蓉南路社区“会商室”定期举行民情民意恳谈会,点点滴滴聚民心。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芙蓉南路社区依靠共建共治共享,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一位社区干部说,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装、办公楼里工作忙”,现在变成了“平底鞋、运动装、走街串巷服务忙”,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党旗之下,凝聚人气。真刀真枪、实实在在地为民服务,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党旗之下,向心力生发。

过去社区组织活动经常出现“十呼一应”的尴尬局面,但如今,芙蓉南路社区党组织却能做到“一呼百应”。

黄韬在朋友圈记录着一个让她感动的故事:5月18日,六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彭喜清虽是一名社会化移交不久的党员,前一晚他上通宵班,但第二天一早他顾不上休息就赶来参加组织生活。黄韬告诉记者,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天都在社区上演,感动人心,也激励自己。

“红”成保障力 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不少。一个角度、一种办法不行,就换另一个角度、另一种办法。

面对基层治理难题,天心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将党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融合共进。

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长城水郡小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是个矛盾突出、问题不断的小区。小区名为“水郡”,真是与水结下“不解之缘”,小区地处山脚下的“盆地”,雨水天气经常倒灌车库,而居民家自来水却供水不足,长年与物业作斗争。

2017年12月,长城水郡通过业主大会选举出小区业委会。2018年5月,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何飞“一肩挑”。

随后,长城水郡小区“5+”红色联盟启动,代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两新”党组织5个方面的红色力量加在一起,构建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小区事务、服务居民群众、建设幸福家园。

“5+”红色联盟通过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变“一方主导”为“五方共商”,让“一家事”成“全家事”,共同推动小区物业管理中困难问题的解决。经过大家13个月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最终解决了困扰业主四年之久的水压过低的难题。

“水压”问题的解决,打开了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小区治理探索上的一扇大门。接下来,又解决了地表水倒灌车库、小区监控系统瘫痪、广场舞大妈与居民的冲突等问题,群众拍手叫好。

5.jpg

小区志愿者袁新华在帮社区居民修自行车。

强化力量整合,“5+”红色联盟发展了一支共有100余人的小区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治理当中独具特色新风尚。志愿者袁新华四年间做志愿服务达5000余次,小区业主中的“百事通”,大家亲切称呼他为“亲哥”。

如今的长城水郡小区,俨然转变成为了一个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民风正气、幸福满满、充满活力的5A小区。

6.jpg

长城水郡第二届邻里文化节趣味运动会活动现场。

“红”成生产力 “朋友圈”引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看得见群众需求,解不了群众烦忧”“看得见治理难题,办不了破解实事”一度曾经是长沙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街道乡镇党组织的工作堵点。

天心区积极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探索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体制、隶属、级别壁垒,建立开放型的互联互动纽带,条块融合,双向用力,不断增强整体效应。

过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拆除藩篱,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地处长沙市核心圈,辖区内有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长沙市三医院等80余家企事业单位三大楼宇700余家非公企业。2018年5月启动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青年毛泽东励志故事为原型,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专业社工、党员群众力量,促进各类资源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努力构建“共建共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楼宇商圈经济蓬勃发展,党群关系和谐融洽。

7.jpg

坡子街街道与5个驻街职能部门、19个区域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共同解决五一商圈治理问题。

坡子街街道地处五一商圈核心区域,与5个驻街职能部门党组织结对共建,19个区域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区域力量高度融合,“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实现区街力量密切配合,党建引领、多元融合、多方参与,精治共治法治的商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针对五一商圈交通拥堵、城管乱象、治理难题等展开联合整治、专项整治80余次。

一个个“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天心区的基层党建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独角戏”,逐步变成城市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21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