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山沟沟里的儿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珺 张海兵 编辑:曾珍 2021-06-01 10: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吴珺 张海兵)“今天是妈妈12年来第一次来参加我的活动,以前我看到别的同学有爸爸妈妈陪伴我非常伤心,我希望爸爸妈妈以后能一直陪伴着我。”5月31日上午,新邵县坪上镇筱筀村筱筀学校六年级学生颜文伟(化名)紧紧地依偎在妈妈身边说道。

颜文伟父亲在他四岁那年因罪入狱,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为了维持家用,他的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养家,从他记事开始,所有的节日和活动都没有父母的陪伴,只能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妈妈,所以能跟着妈妈一起生活,成为了小小年纪的他心中最大的心愿。

025.JPG

孩子们期待地看着礼物。

跟文伟一样留守在家的孩子还有很多。当天,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学校用村里爱心企业家银行转账的10000余元购置了水彩笔、图画本、铅笔刀等文具,让该校170余名小学生与学龄前儿童收到了一份儿童节礼物,紧接着,孩子们也载歌载舞表达了对叔叔阿姨们感谢。

018.JPG

孩子们拿到文具喜笑颜开。

台上正在认真表演的颜晗,也是留守儿童中的一员。由于家里开支大,他的父母一直在深圳务工,每次想父母了,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看到。望着视频框里摸不到触不着的父母,颜晗满腹委屈。老师们把孩子的心愿告诉父母后,他的妈妈决定今年下半年回来在村里找一份工作,陪着他不再出去。

筱筀村以前没有支柱性产业,村民们大多以种田和外出务工为生。后来因筱溪水电站的修建及沪昆高铁穿村而过,带动了该村的发展,陆续开办了湖南中腾玉竹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来安居创业,紧紧围绕“打造宜人宜居最美乡村”这一目标,逐步建成生活美、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

“我们村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教育,村里的筱筀学校至今已有107年的历史,很多从村子里走出去的村民富起来了以后,却始终不忘记后辈子弟的教育问题,从2017年起制定了助学兴村计划,共收到捐款捐物约100余万元,再加上奖学金的发放,村里越来越多的孩子读书成才。”该村党支部书记颜爱文欣慰地说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至今为止,筱筀村陆续走出大学生200余名,其中博士生4人,研究生30人,浓重的尊师重教氛围成为助推筱筀村走向振兴的精神沃土。在绵延山脉间,一所“高大上”的学校傲然挺立,崭新的教学综合楼,卫生干净的学生食堂、宿舍、公厕,高科技的教学多功能室、以及宽敞的操场,再加上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成为世上最美的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珺 张海兵

编辑:曾珍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1/9421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