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成功举办第三期老年综合评估实用技术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周飞洋 董莉妮 编辑:彭笑予 2021-06-01 11: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002.jpg

湘雅二医院成功举办第三期老年综合评估实用技术培训班。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周飞洋 董莉妮 记者 刘力)5月27日-29日,由湖南省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承办的第三期老年综合评估实用技术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顺利召开。本期培训班的主题是“推广现代老年医学新理念、新技术,提高临床对老年综合征的识别率,助力健康老龄化”。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担任开幕式主持,指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到19.88%,老龄化形势严峻,掌握好老年医学核心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湖南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蹇在金会长指出,老年医学科是“一门重点关注虚弱老年人的学科”,其主要任务是识别、评估、处理虚弱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其服务对象决定了学科的发展范围和方向,治疗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失能和失智,提高生活质量。

今年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建科60周年,该科室通过新技术、新理念的介绍,好做法、好经验的分享,碰撞智慧、凝聚共识、提高水平,从而不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为老年医学服务事业贡献力量。开幕式上院长黎志宏首先向与会嘉宾与学员们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的悠久历史与学科取得的成绩,以及应对老龄化挑战下推广老年综合评估实用技术的重大意义,对前两期培训班取得的良好学术影响及社会反响给予了积极肯定,并预祝本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龄金融和产业工作委员会张钢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老年综合评估是指导合理分配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服务的重要依据。

本次培训班在前两期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课程内容更丰富多元,包括理论培训、实操训练、参观及理论考试四个部分。理论培训从现代老年医学理念的发展引入,逐一讲解了老年综合评估的总论、量表的编制与应用、躯体功能、认知功能、多重用药的评估和干预、社会学评估以及常见老年综合征(衰弱、误吸、营养不良、肌少症、跌倒、尿失禁、谵妄、痴呆、压疮、吞咽障碍、焦虑抑郁、疼痛)的评估与干预,并对老年综合评估软件的评估指标及使用进行了系统的讲授,此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专家还针对老年综合评估门诊的开展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在实操训练环节,学员们在资深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应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自主研发的老年评估软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实操演练。培训过程中带教老师与学员充分互动交流,及时答疑解惑,确保每个学员都能熟练掌握软件的操作。最后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综合评估门诊和老年医学科病房,进一步了解老年综合评估实用技术在临床的应用流程。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龄金融和产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副院长徐军美,湖南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蹇在金,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张湘瑜、护理部主任李亚敏、教务部主任曾艺、干部保健办主任王海琴、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华颂文,以及老年医学科医护人员与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周飞洋 董莉妮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1/9422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