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新风口之下,湖南人工智能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彭笑予 2021-06-03 14: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这几年,人工智能很火,但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却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

从智能手机到无人驾驶的汽车,甚至视频软件上传字幕,人工智能似乎无处不在,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变革。

cf810f569034f85994d7120271e6be3.jpg

长沙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师资培训。

有人说,人工智能会像工业革命,互联网革命那样,重塑我们的生活。放眼未来,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类是成为冷冰冰的大数据,还是掌控AI赢得人生? 新风口之下,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

供需矛盾明显 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不够

作为新兴行业,人工智能要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怎么来,主要靠教育。

据统计,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总量达204575人,其中高校人工智能人才数量为147914人,占全球总量72.3%。

中国高校在人才发展上投入明显,但却没有一所高校进入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数量的前十,主要体现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跨学科创新平台不足,基础理论、原创算法等方面突破较少,复合型人才培养导向性不强等。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建议提升人工智能教育战略定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体系;协同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在线教学全过程;组织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核心问题攻关研究,加大中央财政对农村偏远地区人工智能教育的投入力度。

“近年来,我国在‘为人工智能培养人才’和‘利用人工智能变革教育’两方面都作了大量的探索。”蒋昌忠表示,但是从当前发展状况来看,不管是人才培养,还是教育变革,都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一方面需求很急迫,另一方面则是发展面临较大的瓶颈与困难。

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方面,存在发展不够深入,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不足、人才培养底座不实、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领域应用不足、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影响褒贬不一等问题。

70eed70b636c3afb6167858d86f8f0d.jpg

孩子们接受人工智能基础启蒙教育。

而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也存在标准缺失、跨学科的课程体系缺乏、师资匮乏、课外与课内资源对接不够等问题,这容易造成未来5-10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体系结构性失衡,进一步拉开我国智能人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此外,大多数人工智能教育产品还停留在“噱头”层面予以推介售卖,难以真正助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变革。

分析其原因,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工智能教育产品供需双方不对称,人工智能教育基础理论体系、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市场管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以问题为导向,蒋昌忠建议将人工智能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统筹部署、推动落实,统筹多部门协同形成人工智能教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管理链等环节,鼓励并引导国内一线企业深度协同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体系,采用教育牵头、跨部门协同的方法规划治理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政策。

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蒋昌忠建议鼓励领先企业、行业服务机构与各级各类学校共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协同搭建教师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等人工智能领域工程能力训练平台;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支持高等学校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引导职业学校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鼓励和支持国内学生赴人工智能优势国家留学,多方式、多渠道利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优质教育资源。

制定标准 让更多人享受人工智能教育

未来已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势在必行,教育发展迫在眉睫。

今年2月,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通知,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课程,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课程。

长沙市于2019年就被列入“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智慧教育示范区”应全面落实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提升学生的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和信息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同时,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和实验项目,以应对教育科技的“零点革命”。

在湖南的一些高校,一场人工智能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2019年,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与湖南省(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开展战略合作,合作项目包括全日制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及学历提升、产学研合作和创建创新创业俱乐部等。

今年,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撤销了之前的通信工程系、互联网工程系、移动通信系、经济管理系,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信息通信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三个二级学院,从专业设置上根据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就业情况进行了较大调整。学生报考热门也大多集中在5G和大数据等专业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在探索培育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本土人才方向和路径的同时,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实训条件有待改善、校企合作急需开拓等问题也摆在了相关办学者面前。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人才的短缺和人才结构的不合理。

b35eb493f96d574b7529c34dcee259d.jpg

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水平测试长沙站与湖南趣味蒙科技教育集团签约。

在这样的背景下,“鼓励领先企业、行业服务机构与各级各类学校共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协同搭建教师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等人工智能领域工程能力训练平台”,或许是一个不错的破局之策。

4月份以来,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长沙)工作站和湖南珈汇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已联合举办多次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师资培训班,来自省内各地中小学与培训机构的老师们齐聚一堂,为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和学生能力水平提升而努力。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学科,没有标准就无法编写教材,无法掌握知识,我们在培训师资的时候借鉴了工信部等级测评的标准。”湖南珈汇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湘良表示,湖南的基础教育很棒,但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人工智能教育,并享受人工智能教育。

与钢琴、舞蹈等艺术考级一样,现在,孩子们学习人工智能技术也能考级。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长沙分站负责人周宁介绍,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主要用于考查应试人员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服务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测试分为启蒙级、一至十级,难度不断提高,主要适用于小学、初中、高中及以上的青少年。考试合格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颁发相关证书。

目前,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很多学生都在学人工智能,但市面上的教材五花八门,没有明确标准。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标准制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浩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导的这个项目更具权威性,学生去参与这样的等级测评,能找到一个学习的方向和路径,也是对之前学习成果的阶段性的检验,并可按照这个方向持续学习下去,在一些学校招生时得到认可。

具体到学习方向上面,IBM资深云计算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王俊明认为,人工智能的学习,核心在算法创新,小孩子学习这个要从编程开始,先是基于图形化的少儿编程,然后再去学更高级的一些关于人工智能的语言。

在国防科技大学机器人专业任教多年的杨凯军老师看来,孩子学习人工智能需要兼顾软硬件相结合,编程与器具相结合,广泛涉猎各学科的知识。

“从全球来看,机器人教育已经在发达国家流行很多年了。”湖南趣味蒙教育集团董事长吴娟说,机器人教育通过项目制教学,能培养孩子具备在人工智能时代各种必备的能力,能通过编程思维的培养和综合性思维的培养,养成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勇于探索的好习惯。

人工智能学什么?怎么学?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正刮起学习人工智能的“旋风”,湖南人工智能发展已按下“快进键”,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0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