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实施“四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全夏雨 编辑:陈小婷 2021-06-03 14: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3日讯(通讯员 全夏雨)近年来,双牌县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抓手,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四大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发展的“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施支部建设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三单双考”(“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定性考评、定量考核)机制和“清单推动+督查指导+约谈问责”制度链条,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责任。分类制定党支部“五化”建设验收标准,编写发放《基层党支部工作实务操作手册》《发展党员综合资料》,确保党组织书记明白“干什么”、知道“怎么干”。建立县级领导带头建设基层党建示范点制度,推动全县480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并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115个,其中省级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4个、县级示范点46个。县级领导带头入村走访和摸底排查、分析研判,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一个问题一名常委牵头,一套整改班子,一个整改方案,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的“四个一”整改措施和“定目标、定队伍、定措施、定期限”和县级领导、党委书记、组工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部门包抓整顿的“四定五抓”机制,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到位。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搭建县级出题、党委“摆擂”、支书“比武”交流平台,对照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采取“分批次全覆盖”的“交叉检互相查”方式,创新开展“一定一选”调研观摩活动,形成了“比落实、比创新、比成效”的基层党建浓厚氛围,推动实现了“一乡镇一特色”支部建设目标,如“田园党建”“功德银行”“三区分离”等特色党支部。深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积极探索分类指导的做法,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实际,坚持分类指导,凸显党员队伍建设的实效性。全面推行“四三三”党员管理积分创新机制,即,划分“四个类别”(把支部党员划分为A、B、C、D四个类别)、实施“三步积分”坚持“三重挂钩”,确保了农村党员“干有动力、争有目标、评有依据”,有效破解了党员活动组织难、模范作用难发挥、工作表现难评价、服务群众难量化等问题。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行动,为5700余名农村党员户挂牌,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争先锋、表率作。

实施基层治理增效工程,强化党组织对村级事务的领导。推动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写入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组织章程,严格落实“135”党建治理模式、“四议两公开”、村民议事、村务监督等民主决策制度,全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一会四约”村级协商机制。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自治制度。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支持村民委员会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据自治章程、“一会四约”开展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开展各项服务群众活动。全县114个村全部制定村规民约,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100%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开展基层自治互联互动。深化拓展“三联四制”(乡镇领导包村联户、干部驻村联户、党员结对联户,党员积分评议制、干部坐班值班制、周例会制、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工作法和全面推行农村网格化管理,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建群原则,全县共建立民声微信群160个,缩小党员管理半径,共配备567个一级网格长、3610个二级网格员,2.5万余名党员群众和乡镇干部入群,辐射总人数达10万人,通过线上网下互动、先锋示范作用、“五老”独特优势,让群众之间心境明亮、相互帮助,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参与监督村级事务,推动矛盾问题化解,促进引领经济发展。

实施基层队伍培育工程,推进工作力量下沉。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实现了114个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创新组织设置,延伸服务功能,充分运用第一书记的优势作用,大力实施“组织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党员赛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的“田园党建”工程,唱响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主旋律,取得了“田园党建”引领田园丰收、产业兴旺的显著成效。拓宽农村发展党员视野。以开展农村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为契机,深入排查摸底,做实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解决党员队伍建设“青黄不接”的问题。农村新发展党员重点向35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倾斜,2019年以来,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全部实现清零,并发展党员112人。强化后备力量递进培养。采取请上来、送出去等方式,有计划分批次培训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青年农民和致富能手852人,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345名,入党积极分子327名;从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党员中,储备懂经营、会管理、能力强、有魄力的后备力量336名,为乡村振兴储备了后备人才。

实施基层保障长效工程,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114个行政村全部按要求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并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推动服务事项下沉,能在村级办理事项的全部下沉到村,共下放到乡镇级 168 项、村级 45 项,精简申报资料 21%,办理环节优化 22%,办理时限压缩 50%,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党员群众。同时创新推行“集中办、预约办、随时办、帮代办”的服务群众“四办”方式,央视新闻频道予以专题报道,并荣获全省2020年“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建立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严格落实财政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待遇等政策规定,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超过14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超过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为539名在职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和综合意外保险,村“两委”主职干部的养老保险达到了2000元/年;对所有核定的村干部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483名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干部按标准发放了困难生活补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党建工作法,并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100万元,扶持22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全部清零并实现倍增提升,2020年底全县11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107个,占93.86%,其中5-10万元的101个,10-30万元的5个,30万元以上的1个(茶林镇桐子坳村)。同时成功将“三变”示范村霞灯村、垌子坳村分别打造成了3A景区和4A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全夏雨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2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