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这里读懂湖南人丨伟人故里风景这边独好 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杨朝文 王进文 秦楼 陈杰 编辑:张立 2021-06-04 00: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567f27db6d2561addc952b8723c17984.png

6月3日,“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来到了湘潭。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王嫣 杨朝文 王进文 摄影 秦楼 陈杰)湘潭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这里美丽富饶,人杰地灵;这里经济活跃,发展动能强劲……6月3日,“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来到了湘潭,走访了华菱湘钢5G数智工厂、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深入盘龙大观园等新型旅游景区;寻访革命圣地,重温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

WeChat3c9fd9af21714932d4816b9c2af1f264.png

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智慧控制中心。

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在华菱湘钢,这一切都成为现实。走进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轧钢区域,火花飞溅,采访团看到一张张巨大的板坯自动旋转,调整角度进入轧机。华菱湘钢轧钢车间轧钢班班长谢睿勇介绍,如今轧钢这一环节,早已实现了5G+板坯自动转钢,大大提高了轧制的效率。板坯进入粗轧机转钢区域后,由华为5G摄像头进行数据采集,通过中国移动5G专网上传至华为模型服务器,对视频数据实时分析、实时测量,通过AI智能算法和光学检测手段,实现板坯位置和角度的自动识别,并通过一系列算法指导TDC对板坯进行自动旋转,直至板坯角度自动调整完成。以前需要20人做的工作,如今只要6人,就能在五米宽厚板厂智慧控制中心完成。

WeChat049157da1a8f01b16c865a0b52372c1f.png

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总装厂里,沿着地面导航磁条自动行驶的AGV小车。

在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总装厂里,一辆辆自动行驶的AGV小车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AGV小车沿着地面的导航磁条移动,从物料存储仓库拣选区,配送到相应的工位。如今,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已经转型、升级成为一个自动化、智能化、敏捷制造的现代化绿色工厂。自2005年签约落户湖南以来,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累计产销整车超百万辆,实现总产值近1500亿元。目前,这里生产的汽车除在中国销售外,还已经在俄罗斯、白俄罗斯、菲律宾等海外市场成功上市。

WeChata6e0020c692220af7bd3caa61d5677d2.png

湘潭盘龙大观园杜鹃园里,各色杜鹃花竞相绽放。

和智能化的车间不同,在湘潭盘龙大观园里是另一番景象。走进杜鹃园,各色杜鹃花竞相绽放,在一个个古香古色的花盆里,鲜嫩的花朵在叶子的簇拥下无拘束地绽放着……采访团了解到,湘潭盘龙大观园自开园以来,先后建成开放了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兰草园、玫瑰园、芝樱园、紫藤园等9大主题花卉园以及一个配套功能齐全的花海乐园,在这里不仅能观光赏花,还能开展研学旅游、拓展训练,带家人在森林小屋里度过一个舒适愉快的假期。

AU0I5249副本.jpg

采访团记者走进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

在伟人故里韶山,采访团走进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1925年,毛泽东携妻儿回到韶山冲,在自家阁楼上,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正式成立,从此,农民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始在韶山燎原。多年来,韶山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栉风沐雨,不断奋斗,韶山先后成功创建5A级景区,获得全国综治“长安杯”、打造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韶山也成为湖南乡村振兴的缩影。

产业更轻,底色更绿、更红。近年来,湘潭市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创新,从黑色消退到绿色满城,再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不断改革创新中,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可以预见,在“三高四新”战略的牵引下,全新的湘潭定有全新的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杨朝文 王进文 秦楼 陈杰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3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