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正酣,湖南是怎样做到位、做出彩的?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汪衡 编辑:张立 2021-06-04 00: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于跃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对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的进展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湖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同志调研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等系列指示精神,牢牢锚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声势、创造了经验、取得了实效。

笔者注意到,湖南在党史学习教育这件政治大事上一点不含糊,不仅按照党中央要求做到了位,而且还把这个“规定动作”做出了彩,主要表现出三个特点。

12131.jpg

3月1日下午,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

很多事情,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最重要,起到的效果最好,这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比如全面从严治党该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指出:“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

以上率下主要在于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榜样效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如果领导干部只把自己当成“坐在马路边鼓掌的人”,那么就丝毫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

640.png

3月1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中心组成员在橘子洲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伊始的3月16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依次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开展“学史明理”为主题的学习;4月15日,依次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矮寨大桥和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接受教育;5月13日,前往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每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示范带动,贯穿“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三湘大地才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湖南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今年开展的三次全省村社“两委”成员集中培训,就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要求和部署及时有效传递到全省23791个村、5422个社区、17万名新一届村社干部和130万名基层党员。同时,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乡村振兴局集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干部驻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湖南坚持以上率下,既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二是激活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很大一部分是向书本学,为此,各个阶段的学习都有重点学习书目和篇目,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党员干部在有限的时间内抓住重点,提高学习效率。

但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也是当今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红色资源极为丰富。

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承载着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我们要学好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离不开现场的体会感悟。

为让大家读好红色资源这本“无字之书”,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两个推荐指南——

《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共推荐118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覆盖全省14个市州,均为各地极具代表性、影响力的革命遗址旧址或纪念馆。

00.png

《湖南省有关行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共推荐了88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并按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公检法、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机要保密、工青妇、国防动员等行业系统进行分类。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摸清湖南的红色家底,做到心中有数。而且,对一些不了解自己身边红色资源的人来说,这样做可以让他们更加熟知家乡的历史,增强自豪感,学起来也更有亲切感。

另一方面,党史学习教育涉及领域广,各部门之间、层级之间、行业之间情况千差万别。这样分门别类非常切合实际,既可以让各地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有了明确的去处,避免一窝蜂往热门地方去,又可以结合行业、部门特点,让学习更具针对性。比如面向纪检监察系统,推荐地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黄克诚故居等。

三是巡回指导求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是否到位、成效是否显著,没有督导检查是很难知道的。

截至5月上旬,省委12个巡回指导组共指导省直机关、市州、企业等141家单位,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委两新工委16个巡回指导组共指导高校、企业、综合行业党委等近90家单位。全省14个市州党委也派出巡回指导组,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2134.jpg

4月7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九组在长沙指导。

各巡回指导组在巡回指导过程中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亮点,而且要看被巡回指导单位是否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方法路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毕竟,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是正解。

根据统计,截至目前,省直单位共列出办实事项目1129条,14个市州列出办实事项目清单2008条。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巡回指导既是一个传导外部压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激发内生动力的过程。正是有了这样的压力和动力,湖南的党史学习教育方能有条不紊、走实走深,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更多精神力量。

QQ截图20210409201332.jpg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汪衡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3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