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李贞:坚贞一生的开国女将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彭笑予 2021-06-04 09: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李贞是唯一一位被授予将军衔的女性。

5月中旬,记者来到浏阳市永和镇和沿溪镇,寻访共和国唯一的开国女将军李贞的革命足迹。

6岁当童养媳,18岁闹革命

顺着满目青翠的公路进入永和镇,很快来到李家大屋。91年前,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在这里会师,成立红一方面军。而那时及其前后,年轻的李贞参加了附近沿溪镇境内“双洞苏区”红军游击队,她还是当地苏维埃政府干部。

永和,是李贞出生长大的地方。在这里,她挣脱旧式婚姻的束缚,从浏东游击队到红军、八路军、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浏阳到井冈山最后到北京,这个在旧社会饱受欺压的“童养媳”,拿起枪杆子闹革命,一路写下不朽传奇。

“因为家境贫寒,父亲又早逝,为了维持生计,她才6岁就被送去给人当童养媳。”在位于永和镇仁成村的李贞生平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刘琼的介绍从李贞不幸的童年开始。

李贞性格顽强,18岁时毅然出走投身革命。

1927年,19岁的李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加入党组织后,她参加的第一次大的革命活动,就是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

“李贞后来并没有跟随秋收起义部队去井冈山,而是留下来加入了浏东游击队,活跃在湘赣边界。” 刘琼说,李贞足智多谋,经常带领游击队采用灵活多变的战术打击敌人。

1927年秋,在浏东游击队只有3支短枪的情况下,李贞在洋油桶里放鞭炮假冒机关枪声音,成功吓退敌人,攻下观音堂团防局,为游击队打赢第一仗。

李贞还假扮新娘子奇袭团防局。1928年秋的一天,浏阳张家坊来了一个娶亲队伍。走到团防局的时候,这一队人突然取出枪支冲进去,跟里面的人交上了火。花轿里的新娘子随后也抄枪冲了进去。这个“新娘子”就是李贞,她带着游击队端掉了张家坊团防局。

英勇跳崖生还,两度失去孩子

更传奇的是,李贞还曾有过一次跳崖壮举。

1928年9月18日,浏东游击队与当地国民党部队发生一场激战,敌我力量过于悬殊,李贞等5名剩下的游击队员边打边退,最后退到祖师岩悬崖峭壁上,再也无路可退。

当时身为士兵委员会委员长的李贞发出命令:“不能让敌人捉活的,往崖下跳!” 说完,李贞纵身跳崖。幸运的是,她落在了一棵树上,树枝的托挡让她幸免于难。

站在李贞当年跳崖的位置往下看,耳畔冷风飕飕,眼前团团白雾飘来,记者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一同爬山上来的浏阳市中共党史智库专家、“双洞苏区”资深研究者张立雄介绍,这里是连云山脉腹地,地属浏阳市沿溪镇,史称“双洞苏区”。它是浏阳最早的红色武装割据地,也是湘鄂赣边最早的由工农兵代表选举产生的苏维埃政权所在地。当年,李贞就是在“双洞苏区”打游击,并跟随张启龙、黄公略一道参与红五军第二纵队的改编成立,以及一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并在双洞苏维埃政府中担任妇女部长。

当时,李贞已有4个月的身孕,自己虽幸免于难,孩子却没能保住。之后,李贞参加了红军两次攻打长沙,以及湘赣苏区、中央苏区多次反围剿战争并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途中李贞第二个孩子早产,由于缺少营养,14天后她第二次失去孩子,从此再也无法生育。

将军百战归来,身后不留一物

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李贞又和丈夫甘泗淇一起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李贞当时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秘书长。

1955年9月27日,下午2时30分,中南海国务院礼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典礼在此举行。此次授衔,李贞、甘泗淇夫妻同时被授予将军军衔。47岁的李贞,是其中唯一一位女将军。

周恩来总理亲手把少将军衔命令状授予李贞,并握住她的手说,“祝贺你,李贞同志,你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

当日下午5时,又举行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暨授勋典礼。李贞获得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授予的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8年,李贞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0年3月,李贞将军因病在北京逝世。

整理遗物时,人们发现,李贞将军的遗物屈指可数:有4枚勋章、4把藤椅、两只用尼龙绳牵连着的皮箱,还有1.1万元人民币、2500元国库券,战争年代留下的两根小金条。

勋章是战争年代用鲜血换得的,藤椅是35年前从湖南搬家时带来的,皮箱是赴朝鲜作战时用的行军箱。

在遗嘱中,李贞这样安排她的遗物:一根金条捐给自己的家乡浏阳,另一根捐给丈夫甘泗淇的家乡宁乡,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存款一分为二,一部分作为自己的党费上交组织,一部分捐献给宋庆龄儿童福利基金会。

“身后不留一物,李贞的遗嘱令在场的人既感动又钦佩。”讲解员刘琼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中国成立的和平年代,李贞、甘泗淇夫妇先后抚养了20多个烈士遗孤、亲属子女及边远地区战友的孩子,有近20人考入了大专院校,成为国家优秀的专业人才,其中,不少人还在军队或地方单位担任了领导职务。

红色引领崛起,家乡振兴可期

传承红色基因,如今,在李贞将军家乡浏阳市永和镇,乡村振兴的热潮方兴未艾。

今年以来,该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成绩。镇党委书记林申达介绍,就一产业而言,永和镇是中国红檵木之乡,也是浏阳市“一乡一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重点镇,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突破万亩,2020年产值达到3亿元。全镇有5000多人从事花木种植、销售等,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目前,该镇正在实施花木产业十大提质工程,其中包括规划打造面积约1600亩集观光、展示、种植、销售于一体的红檵木产业园,推进花旅融合发展。

由湖南潇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浏发集团、永和镇人民政府、浏阳市七宝山铜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红色电影《李贞》,也在拍摄之中。

今年1月,永和镇与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挂牌“潇湘电影集团永和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开发建设永和“电影小镇”。

林申达介绍,永和镇将全面整合镇域内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潜力,全力推动红一方面军成立纪念馆落地,打造红色文旅名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