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多部门联动 积极应对大暴雨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刘素平 编辑:姜姿 2021-06-04 11: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嘉禾县气象部门正在全力监测气象信息。

行廊镇部分受损农田。

普满乡干部正在抢修电路。

红网时刻6月4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刘素平)“多亏你们及时发布了天气预警信息,让我们有时间进行安排部署,让老百姓的损失降到了最低。”6月4日一大早,郴州市嘉禾县行廊镇党委书记张金泽就打电话到嘉禾县气象局,对气象局精准、精细天气预报表示感谢。

“受中低层低涡切变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3日,全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降雨强度大、范围广、下得急,且伴有雷暴和大风天气。”针对这轮大暴雨天气过程,县气象局于6月1日至3日连续发布了3期重要天气专题报告,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电视广播、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公众发布6月3日暴雨天气预报。6月2日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安排双岗24小时值班,通过“主动叫应+短临监测警报+新媒介跟踪滚动”的方式开展气象服务,共发布重要警示信息11期和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8期,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次,乡镇降水黄色警报6次、橙色警报4次、红色警报4次,启动电话叫应服务防汛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8次,发布气象服务短信和降水实况13650人次,短信发布到村和社区防汛责任人。

6月2日下午,嘉禾县就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应对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车石路出现了塌翻险情,晋屏镇广塘村地质灾害隐患点89岁的老奶奶已成功转移到安全地,行廊新屋场村紧急转移避险114人,龙潭镇江山岭地质灾害隐患点16户38人已安置到位……”6月3日,嘉禾防汛指挥部调度室不断传来消息。嘉禾县各级各部门,所有联点县领导、乡镇包村包水库包隐患点干部责任人全部下沉一线,全力迎战大暴雨。

据统计,6月3日14时至24时嘉禾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集中在该县东北部和中部。全县大暴雨4站,暴雨11站点,大雨12站点,全县平均降水量61.2mm,最大降水量行廊镇肖家乐塘139.9mm。

截至6月4日08时,嘉禾县因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全县共造成4964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人口315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9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35.73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228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35公顷,倒塌房屋3户4间,严重损坏房屋5户7间,一般损坏房屋11户15间,直接经济损失1138.2万元。无人员伤亡。

在灾情发生前后,嘉禾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均启动了应急预案,及时安抚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刘素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4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