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虫虫”以护森林:2021南方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6-05 19: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61.jpg

6月4日,2021年南方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记者 李璐)在自然界,每一种害虫都有自己的克星或天敌。利用好生物天敌,能进一步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科技能力和水平。6月4日,2021年南方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张凯锋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南方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联盟正式成立,这将推动湖南省天敌繁育与应用技术进一步发展。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国内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方面的主管单位、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做经验交流。

以虫治虫 绿色防控

中国,森林面积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探讨会上,中国林科院研究员、首席专家杨忠岐介绍,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每年超过1.78亿亩,年均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超过1100亿元。

天敌,是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肿腿蜂主要以天牛幼虫为食物,花绒寄甲也是剿杀天牛的高手……像这样利用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防治害虫,是一种古老技术,但其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实现规模化繁育,却是最近几十年的事。

昆虫在维护地球生物圈的物种平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南方天敌繁育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天敌昆虫是一类寄生或捕食其它昆虫的昆虫,它们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对某些害虫发生、成灾起着制约作用,有利于生态系统平衡和稳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防治。”

以生物防控中应用最广泛的天敌昆虫明星——花绒寄甲为例,主要寄生对象为松褐天牛幼虫。通过松褐天牛产卵时释放的信息素,它可以快速进行“跟踪追击”,寄居并吸食卵和幼虫身上营养,最终达到杀死天牛,实现阻断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的目的。

杨忠岐介绍,以虫治虫,是绿色防控的核心所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过量使用农药的“纠偏”。同时,还可以利用植物和昆虫之间、昆虫和昆虫之间、植物和植物之间的关系,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相对生态平衡,持续有效控制害虫,对推动农林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生物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创新“森防管家”模式

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既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食品安全的政策要求,又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张凯锋表示,近年来,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绿色防控能力建设明显提高,生物防治重点工程顺利推进。通过《张家界、韶山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工程》等一系列生物防治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赤眼蜂、花绒寄甲、白僵菌、松毛虫病毒等天敌生物防治产品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同时,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不断加强。2019年、2020年相继在衡阳、长沙建立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支持和鼓励油茶企业、种植大户购置智能虫情测报灯、无人机等新装备,进一步提升了油茶有害生物防治能力与水平。

湖南林科达农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刚介绍,为了织起森林“保护网络”,公司推出了全国首创的高精度、高效率、高标准的“森防管家”服务模式。要提高防治效率,重在“预防”。“森防管家”通过无人机监测、信息素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应用,可建立起高精度的预测预报网络,完善现有虫情测报网络,确保其准确性、有效性、科学性,充分发挥测报体系的前瞻、指导、预警等作用,为科学制定防控方案提供依据。

目前,“森防管家”系统已在洞口县和南岳区试点落地,2020年虫情预报准确率均超过95%。其中,洞口县完成马尾松毛虫防控2.248万亩,包括白僵菌防治3680亩、病毒防治7050亩,无公害防治率达99%,虫口减退率达86.7%,防治效果达82.34%。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