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杰出革命英雄丨第一位牺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冯竞萱 编辑:马丽红 2021-06-08 16: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6月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罗亦农。

罗亦农出生在湘潭易俗河镇青狮村小雷公塘。

罗亦农故居遗址。

村民介绍,这处生长得郁郁葱葱的树,为罗亦农家种植。

1902年5月18日,罗亦农出生于青狮村(现为赋江村)小雷公塘一个富裕人家。罗亦农7岁入私塾,11岁到湘潭下摄司向家塘晚清秀才、开明人士郭月钦的学馆读书,并深受其民主思想的影响。

罗亦农14岁考入美国人在湘潭办的教会中学--益智学校,后加入该校的“学生自治会”,反对学校强行奴化教育,还串联一些同学上街迎接“讨袁军”进城,受到校方的严重警告。他认为“益智”没有真理可言,于1917年愤然退学。

五四运动爆发后,罗亦农按捺不住追求新文化、新思想的热情,不顾家人的反对,于1919年6月只身来到上海。他先考进一所中学,后因父亲不肯寄钱交不起学费,便到一家报馆当校对。在报馆,罗亦农有机会读到《新青年》《劳动界》等进步刊物,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后结识陈独秀,得到其赏识和指引,走上了革命道路。1920年,经陈独秀介绍,罗亦农进入上海共产党组织举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批团员。1921年春天,罗亦农由上海共产党组织选派,与任弼时、萧劲光等赴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同年冬天,罗亦农由团转党,任中共旅俄支部书记,介绍刘少奇等人入党。

1925年3月,罗亦农回国,在广州参与发动省港大罢工。10月,在北京主持开办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党校--北方区委党校。12月,调任江浙区委书记。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在上海组织三次工人武装起义。

1927年,在党的八七会议上,罗亦农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不久任长江局书记,领导湘、鄂、赣、川、皖、陕等省的革命运动。11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任中央组织局主任兼组织部部长,紧张地投入党的“六大”的准备工作。他在国民党反动派以万元悬赏捉拿的险恶环境下,不顾个人安危,继续坚守岗位。

1928年4月15日,罗亦农因叛徒告密被捕。国民党反动派欣喜若狂,大肆宣传、叫嚣:“首要已擒,共祸可熄。”党中央即派周恩来为首组织营救,但未成功。4月21日下午,罗亦农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年仅26岁。临刑前,罗亦农曾用隐语写下一封交给党中央的信,交代未尽的工作,表示视死如归的决心,勉励同志们继续奋斗。

为了深切悼念这位党的卓越领导人,党中央在《布尔什维克》杂志第20期发表《悼罗亦农同志》的专文,文章写道:“亦农同志被害了,中国无产阶级失去了位最热烈的领袖,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最英勇的战士。”文章高度评价了罗亦农战斗的一生,并指出:“罗亦农同志的热烈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楷模。”

岁月如歌,烈士虽然倒下,但他的故事与精神却激励着家乡人一路前行。如今,坐落于湘江南岸的易俗河镇已逐渐成为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城市群、“千里湘江第一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楷模”罗亦农的革命精神鼓舞下,易俗河镇广大党员干部正围绕湘潭县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全面落实“党建领航工程”,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市最大乡镇向最强乡镇的转变。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冯竞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