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画被选进高考题 原作者是湘西龙山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张峻 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1-06-09 18: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通讯员 张军 张峻 记者 张皎)6月7日上午,2021年普通高考结束了语文科目的考试。各地的作文试题,再一次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幅“写字与做人”的漫画引发网友热议。漫画原作者一下子就火了,他就是来自湘西龙山县红岩溪镇的唐光雨。

QQ截图20210609170812.jpg

湖南省美协会员、湖南省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唐光雨。

他从小就喜欢漫画创作

唐光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先后担任美术公司三维制作师、高校影视动画专业教研室主任。

现任长沙市《校园漫画》报执行主编。在《讽刺与幽默》《中国漫画》《杂文月刊》等几十家报刊上发表作品2000余幅,并多次在全国漫画大赛中获奖。

唐光雨从小就喜欢漫画创作,16岁就已经开始发表作品,所以对作品入选刊物之类的早已习惯。但这次作品成了高考作文题的题干,他事先完全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教育部考试中心在7日上午才给他打来电话,正式确认了这个事情。

QQ截图20210609171028.jpg

2021年全国新高考Ⅱ卷作文题。

QQ截图20210609171043.jpg

唐光雨《光雨眼光》“写字与做人”原版彩色漫画。

“这幅作品,大概是2007到2008年创作的,已经过去十多年了。”谈到此次,唐光雨无比意外,毕竟已经过去了那么久,但冷静下来一想,该漫画作为高考作文题目,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这幅画作为作文题目的话,有比较大的个人发挥创作的空间。”

唐光雨谈到,这幅关于书写“人”的漫画,其实是其创作的系列漫画《光雨眼光》的其中一幅,整个系列共有100多幅作品,创作的是对社会生活的自我理解,并在此前于杂志上发表过。作为一名漫画家,唐光雨也酷爱书法艺术。于是把自己在写书法过程中的领悟,用了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书法艺术,其实字如其人,书法中其实体现了做人的态度,核心还是在于做人。于是我把从书法中得到的感悟,放在了漫画作品中。”

一家出了两名漫画家

实际上,唐光雨的家里,不仅只走出了一名漫画家,他的哥哥唐光雷也是从事美术工作,同样也是一名漫画家。

QQ截图20210609171153.jpg

唐光雨(左)和唐光雷(右)。

唐光雨和唐光雷是从湖南湘西龙山县红岩溪大山中走出来的,两兄弟大学学的都是美术专业,毕业后从事的职业也都是教书,工作之余,潜心于漫画艺术的创作与探索。

哥哥唐光雷的漫画多以单幅的幽默漫画取胜,其作品关注诸如环保、消防、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社会民生问题。构图不蔓不枝,简洁明快,内容极富浓郁的生活情趣。唐光雷除漫画创作外,在书法和篆刻方面也有着较为深厚的功底。而且他还曾经创作过很多与国画相关的漫画作品,深受大家喜爱,而且在在全国性的各类漫画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拴》获江苏省举办的消防漫画大赛银奖,《双汇王中王》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漫画艺术委员会、《中国漫画》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广告漫画大赛铜奖。

弟弟唐光雨也在《讽刺与幽默》《中国漫画》《杂文选刊》《漫画大王》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数百幅漫画,而且在全国性的各类漫画比赛中获奖10余次,其中《办证》获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日报社、广州艺术博物院廖冰兄艺术馆联合举办的“古谷惠”杯命题漫画赛二等奖。

两兄弟平时在一起的时候,很喜欢切磋和交流对于漫画的创作,相互促进和学习,真正成为了成长路上一对并肩作战的好兄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张峻 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5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