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湘乡市总工会:汲取党史智慧 真情服务职工

来源:红网 作者:易益 杨烽 孙妍 编辑:肖拓 2021-06-09 19: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易益 杨烽 孙妍 湘乡报道

倾心助学,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因困辍学;扶危济困,让陷入困境的职工感受到家庭温暖;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中显担当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乡市总工会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1.png

慰问困难职工。

企业有困,施以援手

湘乡市总工会围绕湘乡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以建设“实力湘乡,幸福龙城”为目标,动员了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整合帮扶资源,以实际行动着力帮扶困难职工。2020年市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救助湘潭碱业和燕京啤酒等困难企业。

困难企业湘潭湘碱面临停产时,其职工一度零收入,生活困难。市总工会于2017年开始帮扶,4年间从未间断,以最大帮扶力度为湘碱职工争取职工医疗补充保险。

按照“三个贴近”的工作思路,抓好“四到位”,并出台了市级领导帮扶重点企业和参联单位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制定了参联单位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参联单位到被联企业结对帮扶困职工制度。全市有28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有48个参联单位走访联系24个被联企业,有87名参联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被联企业112名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11.2万元。

金秋助学,关爱学子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湘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易礼荣一行前往壶天镇潭桥小学,为一至六年级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发放慰问金及学习用品,在现场,易礼荣鼓励受助学生用心学习,孩子们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图片2.png

给孩子们送去温暖

2019年湘乡市城管局某职工突发脑溢血,妻子无工作,孩子正读高中,无法负担医疗费,湘乡市总工会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帮扶至今,并把患病职工孩子列入“金秋助学”项目,还为这个家庭争取到每年2万元的专项帮扶款,经及时治疗后,职工病情得到控制,他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2020年,湘乡市总工会集中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78人,发放助学款26万余元,今年将继续加大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力度,力争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失学。

产业培训,精准脱贫

为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湘乡市总工会在东郊、泉塘等多个乡镇建立“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基地12个,其中省级培训基地4家(湘左记、武林农业等),湘潭市级培训基地3家(水府农产品、绿生宝、祺鹏水产),培训学员四千余人,带动三千余人就业创业,通过“公司+贫困户”模式,带领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参与农业技术培训,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达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困一家、壮大一批、带动一方的目的。

图片3.png

培训现场

在2021年下半年,湘乡市总工会将综合分析全市各乡镇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培训专业领域,力争在新的一年里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人才。

爱心站点,温馨港湾

为帮助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司机朋友、交通警察、进城务工农民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避暑避寒难等问题,湘乡市总工会在全市各城区沿街窗口单位、各商业营业网点等适合建站的单位,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个,通过“服务站点”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全国总工会专门下发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湘乡市总工会预计到明年底全市将建设20家爱心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温馨的港湾,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

乡村振兴,助力前行

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湘乡市总工会责无旁贷。

今年来,湘乡市总工会以引领消费为着力点,开展职工乡村游为抓手,与本地企业、商家协商,举办让利促销活动,提供质优价廉的各类产品。湘乡市总工会负责人前往水府旅游区、鹅婆山农场、香妃茶业等地,调研考察职工乡村游线路,结合湘乡丰富的农业劳模元素真正做到让职工满意,使乡村受益。

下一步,湘乡市总工会将着力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发挥工会的职能优势,在湘乡“智惠服务”平台设立助力乡村振兴专栏,挑选推出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线路和产品,打造一批职工乡村春秋游示范路线、精品路线,让广大职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易益 杨烽 孙妍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5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