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专项斗争到常态化开展,湖南扫黑除恶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胡冲 2021-06-10 23: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上午,湖南省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这标志着,党中央部署的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湖南篇正式落笔。

图片

▲6月9日上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会见受表彰代表时讲话。红网记者 朱丽萍/摄

图片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红网记者 朱丽萍/摄

取得了哪些成绩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湖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和人民战争。

3年来,湖南共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7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427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585件13251人,一审判决2321件11022人。2020年全国扫黑除恶民调显示,湖南群众满意度达96.33%。

有数据支撑,更有标志性案件为证,那就是“操场埋尸案”。与该案有关的人员全部得到严肃处理,正义最终得到维护。这一系列大案要案被深挖彻查,表明湖南敢于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彰显湖南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有黑必扫、有恶必除的坚定决心。

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扫除的是黑恶势力,震慑的是腐败分子,凝聚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对此,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指出,扫黑除恶斗争的胜利,是法治的胜利、正义的胜利、民心的胜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参与和支持,离不开广大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的英勇斗争和辛勤付出。

取得了哪些经验

总结表彰大会,顾名思义就是有总结有表彰。总结不光是总结成绩,也要总结经验,这样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观潮君注意到,此次专项斗争起码取得了五点经验。

第一点最根本,那就是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言以蔽之: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船重千钧,掌舵一人。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让专项斗争蹄疾步稳、旗开得胜。

第二点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各部门合力协同。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根本保证。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组织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领会中央精神、听取工作汇报、协调重点问题,提供强力保障。

湖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单位和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对重大案件带头包案,重要问题一抓到底。全省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

第三点是广大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的英勇斗争和辛勤付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扫黑除恶任务长期而艰巨,也极具危险性,没有广大政法干警、党员干部的挺身而出、艰辛付出是万难取得胜利的。此次对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进行表彰,就是一个正向激励。

今年3月,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湖南15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第四点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参与和支持。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形态、方式手段呈现新变化、新特征,有的黑恶势力隐身蛰伏、变异升级。扫黑除恶既是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当然,这不是要让人民群众身陷险境,而是畅通电话、信箱、网站、微信等举报平台,不断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鼓励和动员群众坚决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第五点是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贯穿扫黑除恶始终。扫黑不是黑扫,关键是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法治理念。这样,扫黑除恶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图片

▲湖南高院在2020年7月3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开展审判执行攻坚冲刺工作成效。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省法院对黑恶犯罪案件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湖南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既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又是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可谓承上启下。

常态化就是要将扫黑除恶从专项工作转化为日常性工作、长期性工作,每年都要部署、推动,要确保专项斗争结束后,扫黑除恶工作仍然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黑恶势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绝不允许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坐大成势。许达哲强调:“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告一段落,但与黑恶势力的较量不可能一劳永逸。”

从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开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护航人民幸福生活的必要之举,是建设平安湖南的制度性保障。

那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那就是:让一切黑恶势力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无处遁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4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