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李白,“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人公,牺牲在黎明之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王进文 编辑:彭笑予 2021-06-11 17: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者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李赛凤 任晔 王进文 浏阳报道

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

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宋代诗人文天祥的这首《过零丁洋》抒发的是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和舍生取义的人生观。对长沙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的乡亲来说,这种为国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也是他们深入骨髓的信念。因为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一位为国牺牲的烈士——李白。他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主人公“李侠”的原型,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李白.jpg

李白烈士故居航拍图。

电台重于生命

李白,原名李华初,曾用名李朴,化名李霞、李静安。1910年5月出生于浏阳张坊镇白石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以贩运纸张为业。李白9岁上小学,后因家贫交不起学费,13岁成为一名染坊学徒。在这段时间里,李白了解了劳动人民的艰辛,感受到了社会的种种不平等,萌生了推翻地主坚决革命的决心。1925年,刚满15岁的李白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生性热爱学习,加入共产党后,李白积极学习无线电讯技术,并成绩斐然。从此与无线电通信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长征途中,李白和他的无线电队战友们白天跟着队伍负重前行,晚上收发情报继续工作。行至湘江东岸时,面对国民党部队炮火的猛烈攻击,李白用身体护住电台,在战火硝烟中用生命践行“电台重于生命”的革命誓言。

战斗在敌人的心脏

1937年“八·一三”后,李白被派往上海,在白色恐怖的敌占区,长期坚持地下电台工作。保持了上海地下党组织与延安的电讯联系,及时用电台向党中央传递了许多重要军政情报。

李白2.jpg

由于共同的理想、工作和生活,李白和裘慧英之间产生了纯洁的爱情。1940年秋,经党组织批准,他们结为正式夫妻。

在艰难危险的工作环境中,他和组织上派来以“妻子”的身份协助工作的裘慧英相处出了纯洁的感情。一年后,经组织批准,他们结为革命伴侣。自此,电台不仅见证了李白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更见证了他们真挚淳朴的爱情。

坚守“党的秘密”,为“党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

李白在上海坚持开展了十多年的地下斗争,曾三次被捕两次入狱。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在向党中央拍发长江防务等情报时,被敌人测出电台位置。在敌人重重包围中,李白没有选择撤退,坚持发完电报,销毁了密码,最终被捕。任凭敌人使尽坐老虎凳、钳子拔指甲、针刺手指、香火烧眉毛等36种酷刑,都坚决不泄露党的秘密。而李白最后发出的这封绝密电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的渡江战役中,为成功突破国民党长江防线起到重要作用。

1949年5月7日,在狱友的帮助下,得知消息的裘慧英抱着孩子,躲在监狱对面一户居民家的阳台上,和丈夫见了最后一面。5岁的孩子闹着要爸爸抱,李白说:“乖孩子,过几天爸爸就来抱你。”他对夫人裘慧英说:“革命即将成功,我无论生或死,总觉得非常愉快和欣慰。”这也是李白和家人见的最后一面。

1949年5月7日晚,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此时,距上海解放只有20天。

李白烈士虽已远去,但他绝对忠诚、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却如同电波般穿越时空,永不消逝。新时代里,我们身边的“李白”也越来越多,他们是始终冲锋在前的党员志愿者,是面对疫情义无反顾白衣执甲的白衣天使们,是每一个平凡但又坚守在岗位的你我。时光流逝,李白烈士,这盛世山河如你所愿,我们也将秉承着你的遗志,为盛世之中华继续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王进文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7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