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来了!湖南交警发布交通安全预警 出游的学生尤其要留意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邓彪 编辑:王津 2021-06-11 18: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肖帅 通讯员 邓彪)端午假期来临,群众出游意愿强烈,尤其是高考结束后,部分考生进行毕业旅行或探亲,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多流叠加;同时,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湖南临近广东省又是过境交通大省和热门旅游地区,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且群众走亲访友活动增多,超员超载、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违法多发,加之部分道路基础条件较差,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

据研判,今年端午节期间湖南道路交通安全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风险:

(一)高考后涉中学生事故增多。高考后高三考生集中出游,旅游景点周边和进出旅游景点主要线路涉中学生事故风险加大,且高三考生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代步情况增多,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等违法行为同步增多。

(二)旅游旺季涉客车辆事故高位运行。当前正进入旅游旺季,客运需求大,公路客车、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增多,交通肇事风险突出。尤其是高考结束后,部分考生进行毕业旅行或探亲,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多流叠加,客运安全风险上升。

(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突出。各地农村地区正值农忙时节,同时农村集市、庙会、赛龙舟等特色活动增多,生产、生活出行需求增加,拖拉机、三轮车和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增多,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和村民自建村道发生事故风险增加。

(四)恶劣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当前正值汛期,受强降雨影响,部分点段可能再次出现滑坡塌方险情,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此外,路面积水、城市内涝等涉路隐患也将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五)酒后驾驶肇事风险加大。6月份,天气开始变热,夜市经济进一步繁荣,晚上聚会活动增多,晚饭后或者夜宵后,饮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增多,酒驾肇事风险同步加大。

端午出行安全提示

依据研判风险,湖南交警向假期出行的广大群众作出温馨提示:

▲自驾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景区营业情况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

▲驾车途中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参加聚餐聚会,应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客车”;乘坐车辆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乘坐私家车还是客运车辆,都要按照正确方式系好安全带。

▲高速公路行车要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遇施工路段,要提前采取减速避让措施。高速公路出入口、匝道口附近事故多发,要提前留意出口标志,一旦错过出口,千万不能急刹车、在行车道停车或倒车。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部分地方将举办龙舟赛活动,期间因大量人流车流集中,且临水临桥,对道路正常通行造成一定影响,请注意出行安全。

▲农村道路行车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小路车辆和行人,遇紧急情况要提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雨天请降低车速行驶,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行经积水路段应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打滑发生危险。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邓彪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7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