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杰出革命英雄丨蔡申熙:开创红四方面军战略战术的“黄埔四杰”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高芹 2021-06-14 10: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6月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他带领部队摸索和实践新战法,成为开创红四方面军战略战术的“黄埔四杰”之一,被称为杰出的红军将领,曾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牺牲时年仅26岁。徐向前曾这样评价他,“蔡申熙同志是红十五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对鄂豫皖红军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不仅具有战略家的胆识和气度,而且在历次战役战斗中机智果断,勇猛顽强,因而在红四方面军中有很高的威望。”

他,指挥部队进行波浪式扩张,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的斗争

蔡申熙,原名蔡升熙,1906年生于湖南醴陵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6月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1925年的两次东征和1926年的北伐战争;1927年8月他作为贺龙部的团长参加了南昌起义,12月他又参加了广州起义。1928年,蔡申熙担任中共江西省委军委书记,重建了江西秘密军事系统。1929年7月,为争取吉安靖卫团团长罗炳辉起义,蔡申熙做了大量工作,介绍罗炳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起义计划泄露,蔡申熙命令罗炳辉于11月14日提前发起吉安起义,靖卫团被改编为江西红军独立第5团,壮大了革命力量。

1929年冬,蔡申熙被派到江西东固革命根据地工作,担任游击队第一路军总指挥。东固四周是绵延不绝的崇山峻岭,地势险要,蔡申熙狠抓武装斗争,在小股游击队基础上先后建立了江西红军第2、3、4团。1930年4月,江西红军第2、3、4团与罗炳辉第5团合并编为红6军,黄公略任军长。在东固根据地,蔡申熙指挥部队向吉安、永丰、兴国等县进行波浪式扩张,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的斗争,被群众称赞为“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

1930年10月16日,红15军在鄂东黄梅宣布成立,蔡申熙任军长,全军共2000余人,创造了红军历史上建军时间最短的纪录。

他,是开创红四方面军战略战术的“黄埔四杰”之一

红4军成立后,鄂豫边特委决定以主力寻机包围根据地外围的弱势之敌,调动增援之敌,于运动中消灭其力量,另以一部配合地方武装,拔除敌人设在根据地内部的孤立据点,破坏敌人的“围剿”企图。经过研究,曾中生、徐向前、蔡申熙、许继慎四位黄埔同学想出了围点打援、坑道爆破和飘忽战术等破敌之法,蔡申熙承担了率部试阵的任务。

蔡申熙试阵的第一仗,是1931年1月26日围攻湖北麻城北部的磨角楼。磨角楼一仗歼敌不过千人,但在红四方面军战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使鄂豫皖红军有计划“围点打援”的战术更前进了一步,此后这个战术成为红四方面军克敌制胜的主要法宝之一。

蔡申熙试阵的第二仗,是1931年2月上旬强攻河南光山县新集镇。新集三面环山,城墙高两丈有余,城池碉堡全部用长方岩石砌成,异常坚固。红10师进攻新集一个星期,进展不大。蔡申熙改变策略,每天组织部队佯攻,暗地里却利用城北一家小店作掩护,挖了一条四五十米长的坑道到城墙底下,然后用炸药炸毁新集一段城墙。红军战士冲进城内,全歼守敌1000余人。这是红军历史上最早进行坑道作业的战例,一举拔除了根据地内的心腹大患。

蔡申熙试阵的第三仗,是1931年3月的湖北孝感县双桥镇大战。红4军为扩大战果,主动向平汉路出击,平汉路北部交通大动脉处于瘫痪状态。敌军岳维峻率领第34师前往解围。1931年3月上旬,红4军千里奔袭,战斗在双桥镇打响。这是一场有悖常理的战斗,因为我军兵力略处下风,按照常规只能打一场击溃战,结果却打成了歼灭战。这是红4军第一次通过飘忽作战(运动战)歼敌一个师的空前大捷,宣告了鄂豫皖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最后的胜利。蔡申熙、曾中生、徐向前、许继慎带领部队摸索和实践新战法,成为开创红四方面军战略战术的“黄埔四杰”。

QQ截图20210609172602.jpg

他,小腹中弹,却仍然坚持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

1932年,蒋介石纠集重兵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疯狂“围剿”。为了保证军队、政府机关人员和群众的安全,红二十五军军长蔡申熙率所部在黄安河口镇掩护主力突围转移。他指挥部队昼夜激战,坚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冲锋。

10月10日上午,部队三面被围,情况十分危急。蔡申熙在阵地上指挥部队与敌军打了整整半天,相持到中午。看到他已经一天一夜没吃饭了,警卫员趁枪声停止的间隙,强行把他拉进工事吃饭。刚端起饭碗,枪声又响了。他扔下饭碗就往指挥岗位上跑,命令主力向新阵地转移,自己则率小分队狙击敌人。警卫员见敌军已快速推进到跟前,几次要求他退下火线。他坚定地说:“队伍还没全部撤到安全地带,我不能走!”

就在这时,一颗子弹射进了他的小腹。他咬着牙齿,捂住伤口,坚持指挥战斗,直至昏倒在地。警卫员将他抬下火线,他苏醒后,躺在担架上,仍不忘指挥战斗。

妻子曾广澜闻讯赶到他身边,蔡申熙已经昏迷过去了。待他渐渐苏醒过来,看到妻子泪流不止,便深情地劝慰说:“广澜!别难过,你要永远跟党走……坚持斗争下去!”不久,徐向前、曾中生等来看望他,他痛得不能说话,用深情而坚定的目光望望这些长期并肩战斗的战友,然后闭上了眼睛,时年26岁。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4/9530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