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虽然说不了话,21年来始终惦记着母亲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高芹 2021-06-14 11: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新化县西河镇鸟山村,周琪和母亲抱头痛哭。图/受访者提供

6月12日,端午假期第一天,长沙望城公安的“寻亲团圆”车队从望城驶向娄底新化。11点07分车队抵达,聋哑人周琪(化名)口里“咿咿呀呀”说个不停,和失散多年的母亲相拥而泣,这一别,竟是21年。

母亲回到家中,发现女儿不见了

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21年前的那个秋天,对于周琪的母亲陈女士而言,终生难忘。

那天中午,陈女士外出做事,出门前像往常一样,留下18岁的女儿在家里看电视。在她看来,乖巧听话的女儿从来不会独自外出,谁知当她下午回到家中时,发现女儿不见了。

焦急的陈女士找遍了周围所有地方,都不见女儿踪迹,女儿的“失踪”犹如晴天霹雳,深深地砸在陈女士的心里,无法释怀。由于周琪的父亲在她3岁时就去世了,陈女士“当爹又当妈”拉扯大一双儿女。周琪小时候生病变成了聋哑人,陈女士平常对她照顾有加,从未想过最宝贝的女儿会失踪。

在往后的21年里,陈女士的足迹遍布娄底周边各个角落,每年都会到周边的怀化、邵阳、娄底等地寻找,然而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身患残疾的女儿犹如大海捞针,女儿到底身在何处?

走失多年,她也一直惦记着母亲

5月31日下午3时许,在距离娄底新化近300公里外的望城公安茶亭派出所,家住茶亭镇谭家园的小谭带着父母来到派出所求助,请民警帮助她走失多年的母亲“周旗”寻亲圆梦。

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邓智接到求助后,迅速了解详细情况。原来,小谭从未见过母亲的亲人,母亲是聋哑人无法正常沟通交流。小谭在帮母亲寻亲时也用了“特殊”的方式,她在家里打开中国地图让母亲识别,母亲将手指指向了广西桂林,隐约记得自己叫“周旗”。

带着这仅有的线索,由茶亭派出所、人境大队、刑侦大队组成的“寻亲小分队”开启了“寻亲团圆”之路。人境大队民警立即和广西桂林警方联系,但是根据小谭提供的线索,桂林并无此人。

小谭提供的线索是否有误?副所长邓智迅速调整策略,将范围调整到全国范围。当天下午,通过查询比对,发现湖南省有3个人和小谭提供的信息相似,其中娄底新化陈女士的女儿信息和“周旗”相似度最高。陈女士的女儿难道就是她?

看到照片,母亲瞬间泪流满面

经多方联系,邓智找到了新化的陈女士,根据陈女士的讲述,自己的女儿曾在21年前走失,至今未回,但是让民警疑惑的是,走失时间、年龄、走失地点等很多线索不吻合,为了不放过一丝疑点,邓智建议陈女士前来望城采集DNA进行比对。

第二天下午,陈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采集了相关信息,当邓智把“周旗”的相片给陈女士看时,多年未见女儿的她瞬间泪流满面,“应该就是我女儿……”当天晚上,刑侦大队民警就连夜将这份承载希望的采集结果送检。

6月10日,传来消息,比对成功,“周旗”正是陈女士失散多年的女儿,她原名周琪,是娄底新化人。由于她身患残疾,过了这么多年,也忘记了自己的真名,只隐约记得自己叫“周旗”。2000年底她被人带到望城后,被丈夫谭先生收留,一别故乡,就是21载。如今的周琪,已经是孩子的妈妈。

邓智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双方,并决定在端午节前送周琪和家人团圆。

场景

见到母亲,两人抱头痛哭

6月12日早上8点,望城警方“寻亲小分队”和谭家园村干部带领周琪一家人,前往阔别21年的家乡。当天上午11点07分,“团圆”小分队抵达新化县西河镇鸟山村,一路上,离家越来越近,周琪看着路旁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总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周琪的亲朋好友闻讯赶来,迎接“好久不见”的亲人。

在见到21年没见的母亲时,周琪再也抑制不住思乡的情绪,和母亲抱头痛哭。“我找了你20多年了,我们本来都绝望了……”陈女士挽着女儿的手,激动地说道。21年沧海桑田,周琪曾经居住的土砖房已经废弃,但是儿时生活的点滴在这一刻全部被唤起。

“欢迎回家!”当天中午,周琪一家人提前过上了端午节,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戚齐聚一堂,在望城公安的帮助下,失散21年的他们,终于团圆。

“当时小谭来派出所求助,要我们帮她妈妈寻亲,非常着急,我们也是想着为群众办实事,后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找到以后,就想赶在端午过节之前送他们团圆……”说起帮助周琪寻亲的过程,副所长邓智感慨地说道。

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望城公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对失散人员开展走访摸排、信息采集,已经帮助7名失散人员和家人团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