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行潇湘 | 00后女孩邹晴背着偏瘫妈妈上大学 如今再带妈妈实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敏 2021-06-15 15: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0b46f21fbe096b632aa5e31d6f8bf84ceaf8ac04.jpeg

00后女孩邹晴背着偏瘫妈妈上大学。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近日,衡阳 “奔梦女孩”邹晴带妈妈实习的孝心事迹又冲上了热搜。

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县的 00 后女孩邹晴,此前因“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近日,她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如今,她又带着妈妈来到衡阳市中心医院实习,生活一步一步走上正轨。

小小年纪撑起一个家

2001年,邹晴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是先天性脑偏瘫,依赖小板凳助力移动,吃饭靠喂;父亲脚有残疾,没文化没技术,就近打杂赚钱养家。6岁时邹晴就学会了煮饭。上学期间,她每天早上先喂妈妈吃饭再跑步去上学。邹晴读书非常用功,期期得奖,老师们夸她是难得的“寒门好学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邹晴的外婆和父亲因患病相继去世。其母已无活下去的勇气。邹晴坚强地从痛苦中站起来,想尽办法鼓励妈妈、温暖妈妈,逗妈妈开心。

“从那时起,妈妈就只有我了,我必须撑起这个家。”邹晴说。帮母亲穿衣洗漱、买菜做饭、洗衣拖地……10岁的邹晴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小跑上学、放学,回家忙着照顾母亲、做家务活,一点点扛起生活的重担。

“那时候觉得自己可厉害了,是妈妈的‘小超人’,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可帮母亲上厕所、洗澡,其实是我当时最害怕的事。”邹晴回忆,因为力气小,扶着怕母亲摔跤,背又背不动。邹晴只能扶着母亲挨着墙壁,让母亲试着和自己一起用力,从轮椅挪到坐便椅上。

一次次摔倒、爬起,让邹晴手上满是伤疤,手臂也比同龄人壮了一圈。

背着母亲上学:“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c4576b81-0231-4774-8834-af9575615758.jpg

邹晴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学习。曹正平 摄

2016年,邹晴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但为了早点参加工作,更好地照顾母亲,她选择读中专。

做出这个决定前,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一夜。也是从那时候起,考虑到母亲没人照顾,刚满15岁的邹晴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带着妈妈去上学。

“我们当时都劝邹晴把妈妈留在家里,由我们几个住得近的邻居轮流照顾,这样她也好安心上学,但邹晴说什么也不答应。”邻居曾彩霞说。

“妈妈在哪,家就在哪。再苦再累,我也有坚持下去的动力。”邹晴带着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就这样,母女俩离开家乡,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小房子里,这一“陪读”就是3年。

中专毕业后,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的邹晴顺利在曲兰镇卫生院入职。“我中专3年所学的知识,不足以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想考大学,学习更多的东西。”邹晴说。

“她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准备考试,还要照顾我。这个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靠她,我又帮不上忙,我心疼她啊。”无法替女儿分担的母亲,只能在邹晴挑灯夜读时,在一边默默陪着。

2019年9月,邹晴得知她被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护理专业录取后,兴奋不已。她收拾好行李,再次带着母亲去上学。

“开学第一天,邹晴就来找我申请办理外宿手续。我们学校是严禁学生外宿的,问了好几次,她才告诉我们实情。”职院辅导员说。

了解邹晴的特殊情况后,职院立即给邹晴母女俩在校内安排了一套公寓,还特意安排她们住在一楼,并送去炊具、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

“我出去上课时,就让妈妈在家里看电视。两三集电视剧放完,我就回来了。”每次出门前,邹晴不仅会提前帮母亲放好她爱看的电视剧,还会把零食、水杯等放在母亲周围,方便取用。邹晴母亲也会在邹晴不在家时,尽量少喝水。

生活的重担没有动摇邹晴上进求学的决心。凭借优异的成绩,邹晴获得2万元助学金,职院还为她免去学费、房租和水电费等。因为“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邹晴感动了无数网友。

爱的暖流从校园流淌到社会

今年 4 月,衡阳市中心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实习护士邹晴,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家属楼里,邹晴租下了一套两居室中的一间,房子在 5 楼,面积不大,装修陈旧,邹晴和母亲简单地安顿下来,将在这里度过 10 个月的实习期。邹晴需要工作的时候,母亲就一个人待在家里。

4.jpeg

邹晴所在的实习单位衡阳市中心医院给予母女二人充分帮助。殷君发 摄

出租屋到衡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科室这条路,就是邹晴每天唯一的生活轨迹,“趁午休的时候就赶回去给妈妈做好午饭,然后回来继续上班。”邹晴说,由于母亲身体原因,双下肢瘫痪不能行走,很少有完整的语言表达,近两年视力也下降得厉害,20 岁的邹晴基本没有社交生活,除了上班和学习,其余时间都陪伴在母亲身边。

眼看着女儿生活一步一步走上正轨,母亲脸上添了不少笑意。睡前,邹晴照例给母亲洗脚按摩、做康复运动,有时候母亲突然也会说出一句:我的女儿真是很不错。几个简单的字,却让邹晴红了眼眶。

2021年5月26日下午,邹晴搬家了。为方便邹晴妈妈出行,实习单位衡阳市中心医院党员捐款万余元,并为她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套一楼的住房,将母女从原来住在五楼的家搬到一楼,并买了全套家具家电方便母女二人生活。

学习、生活、实习、陪护 ...... 瘦小的邹晴早早就体会到了人生百味,一路走来,虽步步艰辛,却充满坚定。勤奋、坚毅、自信、勇敢……是这个00后女孩身上的标签,数以万计的网友们也为这个坚强孝顺的女孩点赞加油。了解到对网友的关心和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邹晴有些哽咽:“感谢大家的鼓舞和鞭策,一切都会记在心里,今后会更加用心工作、照顾妈妈。”邹晴表示,希望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以此回报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3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