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均出警16482人次!湖南交警圆满完成端午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邓彪 编辑:陈加宁 2021-06-15 17: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肖帅 通讯员 邓彪)2021年端午节假期,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多变、龙舟赛事交通组织复杂、高速公路总车流量达748万台次的多重管控压力下,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节点警务要求,全员上岗,日夜坚守,全力护平安、保畅通,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付出了艰辛努力。全省日均出动警力16482人次、警车4569台次,启动执法服务站267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002个,查获各类交通违法1.7万起。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圆满完成。

4951623744675_.pic_hd.jpg

端午假期交通路况。

高度重视,研判部署到位。各级领导密切关注端午安保工作,多级部署,密集研判,协同指挥,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领导在全省端午节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要坚持安全生产不大意,交警部门要特别做好端午节返程保畅工作以及危化品运输重点行业的监管。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强调各地要落实“严密防范、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的工作要求,坚持一关接着一关过,一仗接着一仗打。省政府、省公安厅连续召开视频调度会,调度部署端午安保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多次召开视频会,对端午道路交通保安保畅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二是科学研判分析。节前,充分依托大数据赋能支撑,编发《2021年端午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专刊》,下发《关于做好端午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细致梳理风险隐患,指导各地精准预防、处置道路交通风险。节中,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启动战时研判机制,按照“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对策”的工作思路,落实风险实时防控,编发全省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动态10余期,动态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周密组织部署。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全面落实一律提高勤务等级、一律实行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一律取消无关活动、一律从严追责问责的“四个一律”战时纪律,严格按照“分片包干、驻点指导、对口帮扶”的要求,实行总队领导包市州、支队领导包县市区、大队领导包乡镇街道,一类风险县市区一律由支队主要领导负责,县市区参照执行,落实责任捆绑、跟踪帮扶。

4961623744676_.pic_hd.jpg

端午假期交通路况。

科学管控,交通组织到位。各地针对易缓行节点、重点疫情防控检查区域周边路段优化交通组织,全力保障节间道路交通平稳有序。一是科学部署勤务。各级严格按照战时勤务要求,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交警总队组织10余组警力支援路面一线,各地科学运用各类系统平台,挂图指挥作战,精准处置各类警情。针对广东疫情防控设卡检查引发车辆滞留、集中通行等风险,郴州、永州支队提前对接广东交警部门,共同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共同安排部署勤务,共享流量信息,协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加大沿线重点收费站交通疏导,精细做好省界重点区域交通疏导。二是精细组织交通。高速交警部门启动“一路多方”工作机制,针对前期研判的环长沙周边高速、沪昆高速,以及简家坳、苏家坝、塔岭、梽木山等16个枢纽和进出城主要收费站等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路段,精准采取远端分流、间断性放行、临时放行应急车道等措施,成功应对车流高峰14波次。强化商圈、公园、城郊景点、龙舟赛事及大型民俗活动周边道路交通组织,结合潮汐车流特点,科学勤务部署,充分运用信号灯、区域线路规划等措施,科学控流导流。三是精诚联动协作。各地成立联合指挥部,组织交通、施救、经营管理单位等部门,整合力量资源,统筹部署到易缓行、易发事故等重点路段,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警保联动,联合保险公司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设立快处快赔点,对于轻微刮擦、追尾交通事故,一律实行快处快赔,累计快处快结交通事故885起。加强警医联动,重点路段医疗机构派出车辆、人员驻守交警队部,做到事故接警同出警,确保事故伤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4971623744677_.pic_hd.jpg

端午假期交通执法进行时。

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到位。各地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为抓手,坚持挂图作战,动态清理的工作思路,不断压缩道路交通隐患存量。一是精细排查道路风险。各地按照省顽瘴痼疾整治办强化隐患风险排查要求,累计排查“四类”事故风险隐患点段542处、未落实三同时制度路段199处、1公里以上长下坡重大隐患路段123处、未落实“五小工程”国省道平交路口2836处、穿村过镇路段测速标志隐患993处、隧道交通安全设置隐患70处,并及时通过交办、督办等方式落实整改。二是严控重点车辆、人员隐患。全面启动公安交警执法站,加强“两客一危”、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检查。高速交警部门深化“25+10+N”勤务,强化重点车辆通行管控,通过集指平台、客危货重点管控平台检查登记客运车辆1402台次、危运车辆174台次,预警475次,处置违法车辆343台次。会同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部门,强化重点车辆管理,排查未报废变形拖拉机3829台,梳理57座以上客运车辆328台,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加速淘汰。针对重点驾驶人及车辆发送点对点风险提醒短信,督促集中消除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以及违法突出的“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15台,督促97名逾期未换证、127名逾期未审验以及87名满分未学习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及时消除违法状态。三是严管通行秩序。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警务工作为牵引,结合各地突出道路交通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整治,先后在全省组织开展拼车、包车、农村“两违”、货车超载、摩托车、面包车、电动自行车等系列专项整治,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1万起,其中查处载客汽车超员728起,摩托车四类重点违法3120起,货车、拖拉机、低速货车违法载人224起,酒驾醉驾1092起。

4981623744677_.pic_hd.jpg

端午假期交通执法进行时。

精细谋划,宣传服务到位。各地拓宽渠道,丰富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诱导氛围。一是精确诱导提示。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节前向社会公布假期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和交通安全提示,节中依托电视电台、“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和高德百度地图等媒介,实时、精确发布路况信息和绕行线路,引导群众错峰安全出行。总队新媒体共计发布相关稿件108条,组织全省公安交警新媒体矩阵实时滚动发布路况信息共185条。二是精准警示曝光。充分利用12123短信平台,对全省驾驶人特别是重点驾驶人点对点推送警示短信18万余条。交警总队在节前新闻通气会上,通报全省高风险“两客一危”车辆及企业情况,曝光交通违法多发车辆14台、高风险运输企业14家。曝光“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60余起,曝光交通违法车辆300余台,终生禁驾人员55人、全省易积水路段10处。开展执法大直播2场次,对假期多发易发违法行为形成震慑。三是开展典型宣传。开展节日在岗典型宣传,交警总队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各地交警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的正能量稿件18条。

4991623744678_.pic_hd.jpg

端午假期交通执法进行时。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邓彪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4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