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2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成立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杨雁霞 2021-06-16 09: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oWge9rZTFWhIuzXrt2OTQpStwJT

9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4年的6月16日,孙中山在苏联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创办的著名军事学校——“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在广州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因校址在黄埔岛上,人们习惯称为“黄埔军校”。

国共合作实现后,广东成为全国人民希望所系的国民革命根据地。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建立和发展国共合作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人建议下,中国国民党一大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学校成立后,第一期学生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有56人,占学生总数的1/10。在教职员中也有不少共产党人。

黄埔军校同旧式军校最根本的不同,在于把政治教育提到和军事训练同等重要的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1924年11月,周恩来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建立起政治部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工作制度,加强对军校学生的政治教育,指导校军教导团的政治工作和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的活动。共产党人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叶剑英等后来也到军校担任教官或有关负责人。

周恩来等共产党人主持下的黄埔军校政治工作,呈现出蓬勃的气象。每天天还没亮,学员们就起床出操,穿衣服、打绑腿,紧急集合要在三分钟内完成。操场紧靠珠江口,江水涨潮时,操场上的水漫过了学员的脚面,还照样出操。

在由教导团、学生总队组成的黄埔校军中,设立了政治部、党代表。各团、营、连的党代表,有不少是由共产党人担任的,负责行军和作战时的政治工作。三千黄埔校军,组建不久就在第一次东征陈炯明叛军的战斗中屡摧强敌,立下赫赫战功。

黄埔军校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培养了大批军政人才,正像毛泽东后来在《战争和战略问题》里评价的,我们党“从一九二四年参加黄埔军事学校开始,已进到了新的阶段,开始懂得军事的重要了。”一大批共产党员经过黄埔军校的学习和磨炼,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中坚力量。从现在已经查到的资料可以看到,曾担任黄埔军校教职工和曾为黄埔军校学生参加南昌起义的有114名,参加秋收起义的有21名,参加广州起义的有70名。 1955年新中国第一次授衔时,在黄埔军校工作过或学习过的元帅有4人: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和林彪;大将有3人:陈赓、罗瑞卿、许光达;上将有8人:萧克、张宗逊、周士第、郭天民、杨至成、陈奇涵、宋时轮、陈明仁。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