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建设专场发布会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秦楼 编辑:冯竞萱 2021-06-18 14: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18101101.jpg

“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记者 张珍 摄影 秦楼)6月18日,“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百灵介绍湖南党建工作有关情况,并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潇,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罗智斌,就我省干部选拔、换届风气监督、基层建设、纠治“四风”等工作开展情况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卿立新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肖百灵介绍,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突出真抓实干,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抓实党内教育、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对标看齐、坚守纪律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专题培训40多次,指导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干部230多万人次。深入实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持续为广大干部思想“充电”、能力“加油”。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氛围浓厚。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定位,湖南把政治建设考察作为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采取试点先行、分批实施、压茬推进的办法,率先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认真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选优训强基层骨干队伍,完成全省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组织全省17万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三轮集中培训,为8万多名新任乡村干部选配“帮带导师”。

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1600多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147个,重点扶持2853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2.2万多个。

坚持不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关口,2020年底全省党员总数达406.7万名;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近3年全省累计培训党员240余万人。

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去年动员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投身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736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10万多支;今年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4021名干部、组成10253支工作队,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开展市州和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调研、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近3年,省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984人、交流481人。

着眼长远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工作机制。近年来全省各级抽调2.6万名年轻干部进驻社区、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2100多名到贫困村驻村帮扶、628名参加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干部档案深化整治、“带病提拔”问题整治等,结合省委巡视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突出一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关心关爱干部“16条措施”,推动各级提拔和进一步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8000余名。

着力打造湖湘人才高地

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优化升级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目前全省人才总量超过730万,形成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的湖湘人才集群。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和“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十条”“民企职称评审十条”等,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创新创业松绑。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近3年,全省新增选两院院士11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163人,遴选支持创新创业青年人才377名、企业团队71个。由我省专家人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项目屡获国家科技奖励,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

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有序流动,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向122个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向贫困村“两个全覆盖”,累计服务企业和合作社7000多家,培训107万多人,带动40多万户农民增收。去年以来全省招录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2.7万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1800多人、农技特岗人员1300多人,构筑起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强磁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秦楼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4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