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以民俗的方式品安化黑茶 白沙溪大师工坊2021千两茶开杠大典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王凯 编辑:岳敬然 2021-06-21 12: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666.marked.jpg

白沙溪大师工坊2021千两茶开杠大典现场。

1.marked.jpg

神秘的梅山神傩文艺表演。

2.marked.jpg

白沙溪“大师工坊”是安化黑茶唯一进驻人民大会堂发布的安化黑茶知名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621114356.marked.jpg

开杠仪式之祭杠神。

红网时刻益阳6月21日讯(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王凯)6月21日,白沙溪大师工坊2021千两茶开杠大典暨安化茶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国内著名茶文化专家、茶旅专家、制茶大师等相聚益阳安化,畅谈茶旅融合、品鉴世界茶王千两茶。

安化古称“梅山”,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 ,也是上古时期战神蚩尤的故里。安化是中国黑茶的故乡,是湖南茶马古道的起点。神傩文化是梅山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一种远古的原始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安化千两茶是安化黑茶中的经典茶叶,千两茶已有160年历史,老计量称1000两,故称千两,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外形古朴大器、制造工艺特殊、茶叶品质优异、保健功能显著、文化底蕴深厚而享有“世界茶王”和“中国茶文化化身”的美誉。活动期间,2021支开杠版大师千两茶进行全球首次限量发售,每一支千两茶都精心编号,堪称爱茶人士投资和收藏的重要选择。

粗犷悠长的号子声雄浑高亢,带着野性十足的乡土之味,世界茶王——千两茶,就在这一声声原始的号子声中问世。开杠是安化千两茶制作过程中的一个传统仪式。每年夏至要请出“杠神”开杠,霜降要恭送“杠神”封杠。

此次活动以“千两迎茶客,心敬祭杠神”为主题,旨在挖掘梅山神傩文化的同时结合当代审美取向,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打造安化黑茶个性符号,定义和传播安化千两茶的特色和民族化语音,让安化千两茶地域标签和文化属性有着不可复制的基因。

活动由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湖南省茶业协会、安化县茶业协会主办,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白沙溪茶厂至今已有82年历史,是湖南最早生产黑茶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千两茶非遗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黑茶业国家标准的制订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王凯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0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