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连续“升级跳”的背后 我们还可以期待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陈杰 编辑:张立 2021-06-21 23: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议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瞩目: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算起,到2008年,湖南省经济总量跨过1万亿元,我们用了59年时间。但近十年来,我们连续实现三次“升级跳”,2012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6年突破3万亿元,2020年突破4万亿元,基本上每隔4年就迈上一个万亿台阶。

11234.jpg

从经济结构上看,湖南三大产业结构从1952年的67.3:12.3:20.4调整优化为2020年的10.2:38.1:51.7。其中,2020年粮食总产量提升至1949年的4.7倍,工业增加值自1952年以来以年均13.5%的速度增长,服务业增加值更是1952年的382倍。

在人人都关心的“票子”方面,1978年以来,改革春风吹满地,居民收入更是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24元增加到2020年的41698元,增长12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20年的16585元,增长116倍。

23456.jpg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无数湖湘儿女筚路蓝缕的奋斗结晶,也给予我们无尽奋斗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史,也是一部改天换地的经济建设史。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湖南人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建设发展,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历史性跨越。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口,看着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我们还可以期待什么?

这场新闻发布会也给出了答案——通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WechatIMG2219.jpg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制造业领域,湖南将使出六个大招:从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强化平台支撑、强化政策法规保障、突出项目支撑等六个方面着手,实现产业更智能、更低碳、更具竞争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科技创新方面,湖南正打响一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重点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感知与传感、新材料与储能等十项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强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的支持,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实施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培养和引进一批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

对外开放方面,湖南将继续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从“办好两件大事,优化四大体系,实施九大对接行动”着手,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加快实现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已不再刻意追求经济高速度增长,而是要在新发展理念下,通过不断释放活力,实现发展质的飞跃。朝阳升起,推开大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正像神舟十二号翱翔太空,外面是无尽的星辰大海,正等着我们跃得更高,跳得更远。

0572e3e36c25465eb52ff8256c88161e.png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陈杰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3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