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牵“半条被子” “情牵红土地”直播大篷车第五站开进汝城沙洲村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向婉 白杨 徐立鸣 编辑:陈加宁 2021-06-23 17: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6月23日,“情牵红土地”直播大篷车到达湖南的第五站——“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村。

情牵红土地 | 情景剧《半条被子》 重温红色经典故事

情牵红土地 | 湘赣红中国红 动人歌舞献给党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赛凤 向婉 白杨 大江网记者 徐立鸣 报道

沿着红色足迹,“情牵红土地”直播大篷车从长沙橘子洲出发一路南下,6月23日,到达湖南的第五站——“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村。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沙洲村考察调研时,曾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展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情况。

如今,沙洲村充分挖掘“半条被子”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本次直播,带领全国网友走进这个红色村,分享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并推荐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同步进行着“情牵红土地”的直播。

本场直播在湘农荟、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LED户外联播网、百度、新浪、腾讯等多家平台同步直播。截至目前,本次“情牵红土地”汝城站直播累计实现观看总点击量超2050万人次,直播带货综合销售308.6万元。

2.png

郴州市派驻汝城县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和红网主播陈奥男一起,推荐当地美食。

红色,在这里传承

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沙洲村,也因“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了神州大地。红色,在这里传承。

7.png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的讲解员朱淑华分享徐解秀老人与女红军的“半条被子”感人故事。

本次“情牵红土地”直播,红网主播陈珉颖带领全国网友参观“半条被子”原址,和“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的讲解员朱淑华一起,分享徐解秀老人与女红军的“半条被子”感人故事。

“从小到大,爷爷和爸爸就经常跟我讲曾祖母的故事。”朱淑华是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2019年7月,在外地从事幼师工作的她,决定回乡当一名讲解员,把自己最熟悉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大篷车开进红土地,能将红色故事传播得更远。”朱淑华说,希望通过她的讲解,能让更多人知道“半条被子”的故事,了解红军故事,传承红军精神。

4.png

湖南汝城演绎了情景剧《半条被子》。

5.png

江西安源唱响了《儿童团团歌》《张家湾的红灯》等经典歌曲 。

直播现场,江西大江网直播团队来到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这里记录了当年那场举世瞩目的工人运动中发生的故事。

此外,直播中,湖南汝城演绎了情景剧《半条被子》,江西安源唱响了《儿童团团歌》《张家湾的红灯》等经典歌曲,让守候在直播间的网友们,感受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红色力量”。

红色,推动乡村振兴

红色,也让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7年,随着沙洲红色旅游核心景区的建成,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天的直播,红网主播跟随着沙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向群一起,感受乡村新貌。

走进沙洲村,一栋栋青瓦白墙江南民居装饰一新,沥青道路宽阔笔直,村内的巷道大多还保留着以前的样子。村里有“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徐解秀旧居、红色文化纪念馆、纪念广场、红军井、望军桥、“半条被子”故事雕塑等红色景点。

朱向群介绍,以红色旅游村为主线,沙洲村正在努力培育以农副产品、特色文化产业、饮食等多种形式的多元旅游经济产业链。

3.png

红网主播陈珉颖跟随着沙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向群一起,感受乡村新貌。

“村民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随着红色旅游村的发展,农家乐、手工农产品、小商店在村子内到处开花,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了解,去年沙洲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余元。

近年来,沙洲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

2019年,沙洲村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有名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赋能绿色发展

“红”与“绿”,在这里也得到了完美结合。

“沙洲村除了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还有很多绿色产业。今天的直播间,就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农产品。”郴州市派驻汝城县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担任此次直播的“带货官”,和红网主播陈奥男一起,推荐当地美食。

如今正是梨子上市的季节,谭诗华推荐的第一个产品,便是汝城黄金梨。此外,还推荐了蒜蓉剁椒辣椒酱、鼎湘南岭青绿茶、辣萝卜干脆萝卜、大禾米糍等产品。

本次直播,也吸引了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助力。今年是北京银行入湘十二周年,12年来,他们深耕湖湘,认真履行服务居民百姓的承诺。此次活动,他们集中采购千余箱黄金梨,通过以买代帮的方式为农民拓展销售,助力农民丰产丰收。

沙洲的绿,还有绿色家园的绿。

为减少污染,沙洲村铺设污水管网,新建两个地埋式净化池,改建垃圾收集设施,统一回收处理垃圾。利用废弃、边角场地,拆除村民家的杂屋,腾出6000多平方米新空间,用于建设绿地。种满果树的后垄山,修起水泥游道,冠名磐石公园。

“手捧黄金梨,情牵红土地。沙洲村山美水美人美,欢迎大家来沙洲村……”直播最后,谭诗华向全国网友发出邀请。

6.png

与此同时,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同步进行着“情牵红土地”的直播。

延伸阅读

本次“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于5月7日正式启动。自活动启动以来,“情牵红土地”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情牵红土地”系列直播成为全国网友关注热议和转发分享的“网红”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江西日报社、“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江西大江网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向婉 白杨 徐立鸣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79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