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储系统:学党史办实事 科技兴粮兴储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肖拓 2021-06-26 19: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IF7A3883-1.jpg

6月25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张云英(左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前排左三)一行走进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

IF7A4045-1.jpg

调研组查看裕湘面业最新研发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对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来说,保障粮食安全就是最大的实事。6月25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张云英一行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的陪同下,走进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湖南粮食集团和中储粮宁乡储备库,围绕“科技兴粮兴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和探索如何将科技与产业、储备深度融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科技为吃得健康护航

“中心现在有多少设备?都可以检验哪些指标……”走进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张云英参观了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粮油质量检测实验室,详细了解了仪器设备购置和使用、检测监测业务领域等情况。

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主要开展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质量会检、收获粮食品质测报、最低收购价稻谷重金属检验、省储粮(油)出入库扦样与检验等项目。每年检验样品1万份左右,出具检测数据7万个以上。张云英鼓励质监中心要充分发挥质监机构的专业优势,服务粮食生产和流通监管,严格把好粮食质量安全关,用科技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走进湖南粮食集团位于宁乡食品产业园的工厂,调研组一起了见证各类主食产品如何通过高端智能化设备到达餐桌。

裕湘面业食品加工车间,2条国内最先进的挂面生产线,日产量在80吨左右。同时,生产中采用复合压延工序,模仿手工擀面过程,使生产出来的面口感更细腻有韧劲。

金健速冻食品加工车间,全自动水饺生产线单线满负荷运转,双螺旋式冷冻隧道能在30分钟内使产品的中心温度下降至零下18℃以下;自动包装、机器人码垛、全信息智能成品库运行实现无人操作,既提升效率又降低损耗和成本。

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组建专家科研队伍开展自主研发,强化粮油加工科技创新应用,开发了集方便与营养于一体的主食产品,米饺、杂粮挂面、军粮自热式野战快餐食品等一系列产品,很好地保障了军需民食。

通过参观,调研组一致认可,未来要强化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提高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能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为人民群众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营养精准发力。

科技为绿色储粮赋能

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管好储备粮,加快现代化粮食储备库建设步伐,逐步实现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是必经之路。

IF7A4091-1.jpg

中央储备粮公司宁乡直属库大豆储存仓库。

走进中央储备粮公司宁乡直属库一间党员示范仓,6000吨大豆平整堆放。粮堆高度达到6米,空调控温,结合哈迪板吊顶隔热技术和墙身加装聚氨酯保温隔热板,将仓温控制在28℃以内,表层粮温控制在25℃左右,实现准低温储粮,确保在南方中温高湿地区也能实现粮食安全存储。

如何让粮食“住得舒服”“老得慢”?近年来,宁乡直属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广科技储粮,打造“标准仓、规范库”升级版。机械通风、氮气储粮、空调控温等先进技术逐一运用,实现中央储备粮常储常新。

IF7A4115-1.jpg

调研组听取中储粮公司最新储粮技术应用情况介绍。

在参观现场,调研组一行边认真聆听边拍照记录,将绿色储粮的技术要求、改造成本、经济效益等都一一询问清楚。

陈冬贵表示,低温准低温绿色仓储是提升储备粮品质、提高储粮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十四五”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利用国家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契机,大力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中储粮公司的低温储粮技术值得学习和借鉴。

记者了解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多次聚焦储备企业最关心的“仓储”端发力。5月11日,陈冬贵带领办公室支部赴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调研绿色储粮样板仓建设情况;调控处支部为一对一联系的华容县丰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提供新仓建设智力规划支持和规范化仓储业务培训。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聚焦粮储核心职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系列“办实事”活动。5月底,局级层面确定了“办实事、攻难关、开新局”7项重点工作,如“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粮”“打造米粉产业联盟”等,既充分契合湖南省粮储行业实际,站位较高,又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落地很细。各处室、二级单位层面,以“一个支部联系一个基层企事业单位,至少办一件实事活动”为原则,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从拓宽销售渠道、企业财务管理、完善粮食质量溯源制度、粮油科技进军营等方面采取了务实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6/9590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