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丨邵阳“五规五治”为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昌小英 陈湘林 龙琪 编辑:马丽红 2021-06-27 14: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五规五治”为基层减负松绑

2018年以来取消计划外督检考项目623项,基层上报表格材料每年下降20%以上

“看,村服务中心大门只挂规定的3块牌子,室内外无关的宣传标语也清理到位了。”6月24日,洞口县月溪镇纪委书记甘源指着白羊村村部外的牌子说。去年月溪镇结合邵阳市“五规五治”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村(社区)牌子过多过杂问题,现在全镇14个村(社区)均已整改到位。

2018年以来,邵阳市针对基层突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治理督检考过多过频;规范表格材料,治理向基层催报表格材料过多过急;规范村(社区)牌子,治理挂牌过多过杂;规范微信工作群,治理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规范标语横幅,治理标语横幅过多过乱”的“五规五治”专项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为基层减负松绑。

为规范表格材料,邵阳市明令禁止“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情况”,严控“头天下班发通知,第二天早上要求报材料”等现象。全市坚持材料报表“只减不增”,通过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促进部门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协同联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基层少“报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整改,将清理整治后保留下来的事项全面实行清单式管理,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2018年以来,邵阳市累计取消计划外督检考项目623项,基层上报表格材料每年下降20%以上,基层干部人均微信工作群大幅减少,村级组织门上挂牌较整治前平均减少75.4%。去年,全市性会议和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名义发文较2018年分别减少59.4%、67.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昌小英 陈湘林 龙琪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