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地日|不断提升湖湘百姓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杨朝文 罗海伦 编辑:彭笑予 2021-06-29 11: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1b7297f7ff69b257ed2.jpg

省自然资源厅乡村振兴服务团成员集结出发。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杨朝文 通讯员 罗海伦 长沙报道

6月8日上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乡村振兴服务团正式出征,入驻花垣、沅陵、临澧等1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示范创建县,指导督促落实自然资源相关政策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出征的乡村振兴服务团成员来自省自然资源厅及部分所属单位,涉及自然资源权益、地质勘查、测绘、空间规划等专业领域。

这只是省自然资源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立足职能职责,办好民本民生实事、改革创新难事、办好鸡毛蒜皮小事,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暖民心,不断提升群众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民本民生实事 争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倾听民声,联系基层,省自然资源厅列出实事清单,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争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厅党组、厅领导、厅机关处室局和厅直属单位聚焦“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老区、服务乡村振兴”四大主题,分别明确实事清单145条,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并逐月调度落实情况。

在不动产办证、地质灾害防治上双向发力。对增量房产,实行“交房即交证”,目前在14个市州本级及40个县市开展试点,现有6万多购房户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对存量问题,推进积案化解,累计为56.2万购房户解决办证难题。如,常德市青峰煤矿职工宿舍房62户群众办证近30年未解决,今年全部化解到位。

对地质灾害,实行“技防+人防”综合施策,全方位守护生命安全。今年来,中型以上地灾隐患点逐一布设监测预警设备1170处、完成治理工程19处、搬迁受威胁群众370户。全省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0起,涉及受威胁人员754人。

比如,5月9日资兴市枫联村突发泥石流,因预警及时、除险到位,无一人伤亡,全体村民自发送来锦旗感谢。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组织编制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扎实推进长株潭都市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促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顺利推进省、市、县矿产资源规划编制。

比如,支持嘉禾县、宜章县、安化县、桃源县开发地下热水资源,助推当地做强特色文旅经济;解决衡东县文旅康养基地—杨桥镇东盆村地下热水矿开发落地问题,总投资15亿元,可带动周边投资15亿元,解决就业近1000人,增加税收每年2000万元以上。

全力化解办证难题。响应群众需求,打造全省不动产登记一个平台、一个系统,将一般登记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绝大部分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都不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率达98.64%,为58.5万购房户解决办证信访难题。

办好改革创新难事 解决鸡毛蒜皮小事

从进场施测到完成规划、国土、房产测量的全部内外业,到资料送审并提交资料给业主……建筑面积达11.1万平方米的株洲市景业山湖湾项目,审核只用了21天。

21天,也见证了省自然资源厅纵深推进“多测合一”改革的成效。与实行“多测合一”之前的项目相比,费用减少了40%以上,工期至少缩短50%。去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按照“全流程、全覆盖、优服务、重监管”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多测合一”改革。

“多测合一”改革只是省自然资源厅改革创新难事,解决鸡毛蒜皮小事的一个例子。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针对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1-5月,全省批准重点项目用地5.07万亩,占批准用地总面积的57%。其中,在1周之内完成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用地资料审查,提前40天取得国家先行用地批复。

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难题。推出“周转地+弹性地+标准地”组合政策。今年来,累计为园区核定周转用地7.2万亩,并拟定产城融合区置换政策,充分保障发展空间。为企业减负95亿元。

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矿业权管理信息系统。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资料,便利群众办事。采取外网提交资料的方式,矿业权人在家即可申报审批登记,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县局提供书面审查意见后,不需重复进行系统审查;对于审批单位能调取共享获得的资料,不再让矿业权人提交。

厅综合处聚焦困扰人民群众多年的“交房长期交不了证”“住权与产权不同步”问题,敢于自我加压、牵头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并纳入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推进出台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牵头事项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处室,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机制,开展月小结、季调度和第三方评估,纳入厅绩效考核和内控管理,为深度参与、推进落地见效提供制度保障。

一项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也让老百姓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杨朝文 罗海伦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9/9602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