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益阳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汇报演出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周舟 宋磊荣 编辑:刘丽 2021-06-30 07: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9156.marked.jpg

6月29日晚,益阳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在清溪剧院举行汇报演出。

img_9174.marked.jpg

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与乐声共鸣。

img_9177.marked.jpg

剧本以益阳籍著名作家周立波小说《山那面的人家》为原型进行改编。

img_9179.marked.jpg

地道的益阳方言和兰溪山歌,与原汁原味的地花鼓编舞相结合,呈现了一出纯粹的益阳地花鼓新作。

红网时刻益阳6月29日讯(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周舟 宋磊荣)6月29日晚,益阳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在清溪剧院举行汇报演出,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了一道文化盛宴。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原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益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丽华应邀观看演出。

《山那边人家》是益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加“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播)”活动和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重点剧目。该剧目于2019年开始剧本创作,经省市专家反复讨论,不断修改,终于与观众见面。该剧主题明确,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表现手法多样,切合当今时代要求,为文艺创作树立了典范。

剧本以益阳籍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小说《山那面的人家》为原型进行改编,表现了小说原型清溪村上世纪六十年代人民的朴实生活和精神面貌,折射出中国农村的变化与进步。以“乡愁”为情感基点,以周立波先生回到故乡清溪村,深入农村生活,寻找文学创作源泉为切入点,眼见清溪村村民们发生在“婚礼”“泡种”“禾场上”“扫盲志异”“腊月”等故事情节,歌颂了周立波先生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以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

在创作上,舞美引入圆环形机械舞台,与通过多媒体视频大写意夸张的“月亮”特写相呼应,完美烘托出竹林人家的唯美意境。唱词唱调上,保留了地道的益阳方言和兰溪山歌,与原汁原味的地花鼓编舞相结合,呈现了一出纯粹的益阳地花鼓新作。

在100余分钟的演出里,现场观众无不被剧情所深深吸引,在看、听、感、悟过程中,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精神洗礼。跌宕起伏的情节、生动传神的表演,与地域独有的花鼓戏特色巧妙融合,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段戏强化了生活特点和地域特色,也烘托了新时代农民的心境,同时于我们观众而言这即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观看演出的黄先生表示,《山那边人家》既表现了益阳人文历史、民间风俗、地域特色等,也体现了新时代农村的进步。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一级编剧盛和煜担任艺术统筹,一级编剧曾少祥创作,一级导演张曼君、何艺光担任艺术指导和导演,由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益阳市花鼓戏剧团有限公司出品,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益阳市花鼓戏剧团有限公司、益阳市花鼓演艺有限公司联合演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周舟 宋磊荣

编辑:刘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29/9605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