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动邵阳!新邵五旬男子飞奔下河救起落水男童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丈国 刘小平 赵少波 编辑:曾珍 2021-07-05 14: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通讯员 刘丈国 刘小平 赵少波)7月5日,新邵县酿溪镇党委和沙湾社区干部来到沙湾社区刘家院刘龙生家中,对刘龙生前日勇救儿童的义举表示赞赏。

微信图片_20210705140238.jpg

刘龙生与被救儿童及家属合影。

7月3日傍晚7点左右,新邵籍在邵阳市打工的刘龙生正在资江南路北门洞子附近散步。走着走着,忽然听到“有人落水啦!救命!”呼救声。

朝呼救声望去,刘龙生发现不远处一名老奶奶正捶胸顿足。沿着老奶奶手指的方向,只见资江河面上一男孩时沉时浮的脑袋和奋力扑腾的双手,湍急的河水裹挟着溺水者越冲越远。因邵阳连降大雨,资江河水急速上涨,周边围观的群众十分焦急,却无人敢下水相救。

时间就是生命。刘龙生见状,快速脱掉长裤、蹬掉鞋子,毫不犹豫地跃入湍急的河水中,奋力向男孩游去。水流湍急,水质浑浊,刘龙生费了很大力气才抓住溺水者,看着他脸色苍白,意识模糊,刘龙生心急如焚,每一秒钟都至关重要。

河水太深,脚找不着力点。刘龙生便从后面去揽孩子的腰身,没想到因为男孩体型偏胖,根本攥不住,刘龙生只能一手拽着他的胳膊,一手划水,用尽全身力气向岸边划去。今年已经54岁、体重130多斤的刘龙生,硬是凭着一股劲儿将同样130多斤的男孩拽到了岸边,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刘龙生呛了好几口水,上岸后已是精疲力尽,喘气十多分钟才缓过来。

“大叔,谢谢你、谢谢你!”被救上岸,睁开眼睛、恢复意识的这名叫琪琪的男孩连连向刘龙生致谢。原来,当时琪琪在河边一边和奶奶散步,一边玩篮球,球不慎掉入水里,他连忙去捞,一不小心滑入河中,不会游泳的他越扑腾离岸越远,幸好遇到了正在散步的刘龙生。

浑身湿漉漉的刘龙生看看安然无恙的孩子,正打算离开,没想到被目击者一幕的市民们团团围住,大家举着手机不让他走,有市民说:“一定要让邵阳人都知道你!”被救的男孩琪琪家人几经辗转也找到了刘龙生,专程从邵阳跑到刘龙生所在沙湾社区感谢救命恩人。

“听到呼救声,我只想到去救人,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问题。冲下去救小孩,游到河中间的时候,看到水特别急,后面感觉小孩太重了,就慢慢地掐着他的手往岸边游,游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到岸边,在岸边好心人的帮助下一同把他和男孩拖上岸。”回忆救人的场景,刘龙生只是微微一笑。

刘龙生今年54岁,是新邵县酿溪镇人,30多年前也救过落水2个女孩,他从小在河边长大、水性很好,也救过人有经验。据了解,酿溪镇政府正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荣誉。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丈国 刘小平 赵少波

编辑:曾珍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5/9624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