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心向党丨李介夫:赤诚爱国华侨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余果 编辑:姜媚 2021-07-06 10: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有一批情系桑梓的归国华侨群体,他们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湖南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红网时刻联合湖南省侨联系统开设《侨心向党》栏目,弘扬老归侨爱党爱国情怀,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天我们通过李介夫的女儿李京婴来讲述他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实习生 余果 长沙报道

WechatIMG68.jpg

李介夫。

翻开湖南侨联乃至中国侨联工作长长的历史画卷,无数殚精竭虑为国家无私奉献的华侨革命家映入我们的脑海,马来西亚归侨李介夫便是其中一位。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李介夫女儿李京婴哼起了父亲儿时教的歌曲。她清楚地记得,“这是父亲在我小学二三年级教给我们的歌曲,有国歌、国际歌。他陪伴我们的时间很少,一辈子都献给了祖国。”

回国抗日精耕华侨统战工作

1908年,李介夫出生在广东省梅县,少年时迫于战乱,1928年背井离乡只身赴南洋。饱经居无定所,颠沛流离之苦的他,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从事华侨教育近10年。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李介夫在马来西亚抗战后援会的帮助下回到祖国,投身于抗日战争。1938年夏天,李介夫来到延安,并被安排在“陕北公学”学习,毕业后留校担任李维汉校长办公室主任秘书。

随着延安归侨日益增多,华侨组织也随即扩大。1938年底,“陕北公学华侨联合会”成立。1940年9月5日,“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后易名为“中国延安华侨联合会”)成立,李介夫等5人被选举为执委,李介夫同时还被选举为主任。

延安侨联成立后,在李介夫的带领下密切团结和联系海外侨胞,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和华侨统战工作,为陕甘宁边区的文化宣传、科教文卫和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李介夫向海外亲友和众多侨胞介绍中共的抗日主张和政策,扩大党的影响。1941年,李介夫被聘为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议员,代表侨界向参议会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提案,均被大会审查通过。

1942年初,在李介夫的努力下,延安侨联发起并创办了“西北华侨实业公司”,众多华侨到边区投资或工作,为边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延安的《新中华报》就曾在社论中指出:华侨所有直接、间接参加抗日斗争以及对政府财政上的帮助,都说明了华侨在抗战中的巨大作用,没有他们的努力,国内的抗战一定会是更加困难的。

招商引资开启湖南侨联事业新篇章

1965年,李介夫响应党的号召调往长沙,担任湖南师范学院副院长。1981年秋,他当选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1983年被推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同年又被聘为全国侨联顾问。在李介夫的努力下,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给予了湖南省侨联亲切关怀,解决了一系列的重大问题。

如:1982年正式成立中共湖南省侨联、侨办党组,李介夫任书记;领导体制由原来的省民政厅改为省委领导;省侨联、侨办先后升为厅级建制,并兴建了一栋六层楼的职工宿舍。

由于党和政府侨务政策得到贯彻落实,1983年湖南省侨联汇达500万美元,各种侨属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并发展壮大起来,为湖南经济社会建设增添了力量。

1984年,湖南省组建了“赴香港经济考察团”,李介夫凭借在香港侨界的知名度,当地不少商界巨贾纷纷慕名而来洽谈业务。此行活动对搞活湖南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1985年,李介夫再次率团,对新加坡进行经贸考察并洽谈了数十个项目,签订了多份合作生产和贸易协议书、意向书,为湖南与新加坡的经济贸易交流和友好往来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年近古稀的李介夫,虽然已经办完离休手续,却仍然抱恙担任湖南省侨联主任的职务。据李京婴回忆,“老爷子就是卧病在床,他仍然关心着侨联的工作,关注其动态和发展。他边打着点滴,边听取侨联负责人的汇报,累了就休息一会,并继续工作,直到被病魔折磨到昏迷。”

1998年4月23日李介夫在医院溘然辞世,享年91岁。这位华侨领袖,把他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侨联事业。

时至今日,回忆起父亲,李京婴仍不能忘怀。她告诉记者,父亲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信仰的力量一往无前、源源不断;信仰的传承筋骨相连、生生不息。我们经常跟后辈们聊起祖辈们艰苦奋斗、立志革命的精神和故事,积极引导他们爱祖国、爱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余果

编辑:姜媚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5/9625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