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⑩|援越抗美老兵战火中绽放的铁血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秦楼 范兰英 何青 编辑:肖拓 2021-07-06 21: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图片是凝固的历史,一张张的图片诉说着岁月变迁的故事,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红网时刻特别策划《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专栏,通过AI修复,清晰再现彩色历史瞬间,还原一个全彩的历史。今天推出第十篇“战火英雄”。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张必闻 秦楼 何青 通讯员 范兰英 长沙报道

这是一个装满了荣耀故事的盒子,几本红壳面的《立功受奖证书》,夹着一张泛黄褶皱的英文奖状,整齐地码放在盒子里,两枚散发着光芒的军功章静静地躺着,仿佛在诉说着那段战火中燃烧的岁月。

1963年范仁义在北京军区高射炮兵部队警卫连站岗留念。

1969年参战归来英雄代表合影图,第一排左一为范仁义。

范仁义出生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1944年,当日本侵略军侵略他的家乡湖南长沙宁乡县(今宁乡市)时。为了逃命,范仁义的母亲不得已把刚出生1个月的范仁义藏在满是荆棘的坟圈内,范仁义的头被尖刺挫伤,血流一地,后虽经家人找回但至今头上还留下一个深深的伤疤。

这道伤疤让范仁义立志长大一定要当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1963年,范仁义在湖北荆州应征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军区空军高射炮兵部队八师师部警卫连服役。

1969年范仁义(第二排右一)参观北京军区导弹基地。

血书请战 援越抗美

1965年3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越南南方岘港,越南战争就此开始了,范仁义加入了援越抗美队伍中。

范仁义和八师师部警卫连130名战士们忠于党、忠于人民、保卫祖国,每个人咬破自己的手指写下“抗美援越,请求到一线战场打击敌人”的血书向首长请战,要求下放至最前沿的基层阵地,消灭敌人。

女儿范兰英介绍,经批准父亲被分配至空军高射炮兵部队八师23团4连做高射二级炮手,负责监控敌机配合主炮手开炮等任务。马上要出国援越抗美了,作为共产党员父亲出国前把自己存下的唯一积蓄120元(当时每月只有6元津贴工资)用纸包好,上面写着“如果我牺牲了,请交给党,作为我最后一次的党费”。

铁血年华 残酷战争

部队到达中越边界的谅山,在谅山有一座铁路桥——谅山大桥是当时中国至越南首府河内唯一的一座铁路桥,中苏的援战战略物资大部分都是通过这座大桥运输至越南前线,是重要的战略枢纽。

范仁义回忆,1965年9月某一天凌晨5点左右,防空警报突然拉响,约150架美军F-4“鬼怪”轰炸敌机对我方防区谅山大桥段狂轰滥炸。为了保卫凉山铁路大桥这条运输主动脉,在这危急的时刻,23团4连的战士们高喊“人在阵地在,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对在空中盘旋的敌机予以猛烈还击。

范仁义说,战士们以集火近战的方法,耐心捕捉战机与敌机展开搏斗“8000米,6000米,4000米,3000米,打!”命令一出,全连的8门高射炮炮弹齐发,一举将敌机击落,先后打退了12次敌机的轮番进攻。

1969年参战归来参观上海,第一排正中间为范仁义。

WechatIMG56.jpg

1985年范仁义的部队军官干部工作证。

激战正酣时,两架敌机突然向范仁义前后两个高炮掩体及保卫目标投下了4枚2000磅重的炸弹,炸弹瞬间爆炸,炸出几米深大水塘一样面积的大坑,地表几米深的泥土瞬间被翻了起来,把人埋在里面。高炮连长及多名战士当场牺牲,同时多名战友被子母弹弹片击伤,范仁义右手也被弹片爆破,阵地内硝烟滚滚,烈火弥漫。

附近的友邻部队奋不顾身参与救援,救援的战士顾不上拿任何工具用手刨开土层跟时间赛跑救自己的战友。手刨破了皮,刨出了血,那些被掩埋的战友还是牺牲了,地面上一片血肉模糊,鲜血染红了山头。

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英勇奋战捍卫着祖国的尊严。因战士们英勇无畏的战斗,保卫谅山铁路大桥主干线,援越的战略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越南主战场。1969年,这支英雄的部队才凯旋回国。

链接: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①丨百年湘雅:树立现代医学标尺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②丨雷锋:伴我成长的那个男孩帅得亲切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③丨小脚束胸细长眉,女子本是女神女王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④丨长沙这条让女人爱男人咒的路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⑤丨五一广场:我做大哥好多年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⑥丨开往春天的列车从这间书店出发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⑦丨印制一本书从几个月到几个小时,是什么撑起的?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⑧丨“破案靠经验,追人靠双腿” 长沙解放后公安如何破案?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⑨丨致敬百年华诞:看百姓生活里的百年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秦楼 范兰英 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29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