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优秀校友熊代林:地铁蓄电池的“保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孟卫华 编辑:胡冲 2021-07-08 20: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df851e1a2aa5aa36dd09d6c23a41961.jpg

熊代林。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孟卫华 长沙报道

熊代林,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轻机9501班毕业生,长沙勤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3年7月,熊代林创立了长沙勤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组织研发地铁蓄电池智能监测装置,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20余项,公司先后获得长沙县小微双创优秀企业、长沙市小巨人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中车金牌供应商,累计缴纳税收500多万元,实现就业50多人,已经为国内20多个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产品及服务。

小荷已露尖尖角,校园生活“勤折腾”

熊代林1995年踏进湖南机电学校(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开启了他人生的全新旅程。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不仅学习努力,痴迷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还对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非常感兴趣,几乎有活动必参加,学习之余奔忙于各类活动之间,参与组建学校记者站、编辑《机电青年》杂志……个人写作、组织协调、创新能力提升迅速。在校4年时间,他担任了4年班级团支部书记,带领全班同学共同奋进,还担任了机械科团总支组织部长,学校学生会干部等职,组织了班级、学校等多项活动,实实在在的为同学们办了很多实事,天道酬勤,他的“折腾”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干部称号,毕业季更是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在学校4年时间,不仅收获了学业和荣誉,还结识了一批在以后创业过程中的志同道合、携手共进的小伙伴们。学校的生活给他的人生成功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唯有努力多成果,工作岗位创优多

1999年6月毕业后,熊代林被分配到浏阳市乡镇企业局达浒镇企业办,1999年10月他响应进入政府号召进入乡镇企业——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机动车间、科研所、市场部工作,2002年组织开发地铁车辆用蓄电池,并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03年3月装车于广州地铁1号线,填报国内蓄电池装车轨道车辆的空白,并凭借强大的技术和质量优势到2012年已推广到全国26个城市。2002-2004年连续三年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2004年7月,年纪轻轻的熊代林就获得了同龄人同行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5年7月,获“长沙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6年12月,被评为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一切从零起步,自2004年推广蓄电池进入市场工作开始,截止到2012年,产品进入26个地铁城市,累计为公司销售蓄电池产品8亿多元,为公司创造1亿多元的利润,成绩斐然。

百万年薪“不安份”,发现商机始创业

在工作岗位上,熊代林的工作业绩被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老板高度认可。“以前的公司老板很器重我,我一直从事销售工作,工资最高的时候年薪过百万元不是问题。”熊代林总是自豪地说。

机电专业出身的他,在长期的工作中发现一个商机。“比如我们乘坐的地铁上就有蓄电池,当本来的供电出现异常后蓄电池将继续工作,给车辆提供应急电源,就像我们熟悉的手机充电宝。”熊代林介绍,由于蓄电池不常使用,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若重新购买又将产生新费用,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检测系统的存在很有必要。

“如果我们能有一套检测系统,实时监控蓄电池状态,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熊代林联合高校团队进行研发,投入所有积蓄开始了创业。

注册公司巧研发,埋头苦干显成效

2013年,熊代林注册公司开始自己单干,创业之初,熊代林回忆说自己也有过纠结,毕竟自己在以前的公司是一步一个脚印干起来的,对此还有不少留恋,就算不创业自己也能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但自己的梦想一直在内心催促着自己去实现。能代林知道人不能总是停滞不前,有新的目标就应该去奋斗、去实现。靠着对自己实力以及对项目的信心,熊代林最终离开了浏阳,选择人生地不熟的星沙作为创业起点。

熊代林所做的产品和交通有关,因此在公司选址上首选交通更便利的星沙。在星沙,他认为他的公司会比在浏阳走得更远,也会有更多的机会。

在熊代林的办公桌上,除了专业书籍,还有不少励志读物。“这样的励志书我很喜欢看,每天都在给我们打鸡血,不管自己曾经有什么,今天起都要重新开始奋斗。”创业时期的熊代林这样说。

蓄电池检测在国外比较受关注,但在国内尤其是湖南省,有这项技术的公司不多,是一个冷门行业。熊代林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以公司为家,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自己的核心产品。在办公室,熊代林拿出一套检测设备,一脸自豪地介绍:“这个银色盒子就是检测仪,通过辅助设备将线接到蓄电池上,它就可以将数据直接传送到电脑上。温度如果出现异常,电脑上就显示一个黄色方块,我们可以马上发现问题,进行检查。由于我们这个项目做的人不多,因此市场还不错。”说起自己的产品,熊代林很是骄傲,现在勤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蓄电池检测设备,就近说,在长沙的地铁上已经配备,往远了说,南昌、深圳、北京、石家庄等20多个城市的地铁上都有它保驾护航。

公司在能代林的带领下,通过艰辛的创业,逐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各种荣誉纷至沓来:2016年,熊代林成为“长沙县创业者协会优秀会员”;2018年,荣获“长沙市科技创新小巨人”称号;2019年3月,荣获“湖南博商会-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20年3月,公司通过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20年4月,公司成为长沙轨道交通发展研究院理事单位;2020年9月,公司通过质量,职业健康,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荣获“湖南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1月,公司荣获“AAA信用企业”称号;2021年4月,公司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心系母校揽人才,以梦为马逐芳华

作为一名有着浓厚母校情结的机电人,能代林一直和母校建立着良好的校企合格关系,背靠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母校,着力开发研究,加速研究成果产业化,目前公司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引进了一批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校企深度携手合作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机电智能控制技术的研发,为地铁蓄电池穿上“防护衣”,打好“保护伞”,熊代林作为一名地铁蓄电池“保护神”的梦想才刚刚开始,属于他的芳华将灿烂盛开。

来源:红网

作者:孟卫华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8/9643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