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高四新”看湘企①|澳优: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行业“头部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2021-07-09 15: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 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2020年12月, 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战略决定方向,目标引领未来。湖南上市公司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资产”,是湖南践行“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力军、中坚力量之一,红网时刻新闻将通过视频纪录片、高端访谈、千屏联播等多角度、全媒体报道湖南上市公司如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微信图片_20090101013214_conew1.jpg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卫彬矢志在“十四五”期间,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指引建成全球一流营养食品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说:伟大品牌的核心是产品。产品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战略工具,也藉此铸成竞争壁垒。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造出“好产品”?澳优,一家发轫于湖南望城的国际化高端营养食品企业做了最好的说明,他们短短几年间就将羊奶制品做到了全球市场占有量第一。奥秘何在?“持续践行‘三高四新’就是秘诀。”日前,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卫彬在长沙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时“自揭谜底”。

值得注意的是,以“高科技、高品质、高价值”“新路子、新作为、新篇章、新担当”为内涵的澳优版“三高四新”,深度契合了当下湖南省正在践行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展现了这家乳制品企业在战略方向上的前瞻与自觉。

澳优长沙望城二厂_conew1.jpg

澳优长沙望城工厂。

从长沙到全球,走出最国际化的道路

今年是澳优成立十八周年的“大日子”。回顾澳优成长史,“三高四新”始终如影随形,俨然已成企业精神内核。

2003年,还在隆平高科担任执行总裁的颜卫彬,判断中国乳业大有可为。他和团队商议,决定成立一家奶粉公司。

说干就干,一家名为澳优的乳业公司很快在时为长沙近郊的望城破土动工。不过,湖南不靠海,没有奶源优势,“很多人认为横空出世的澳优先天不足,生错了地方。”

这对大学毕业后,职场生涯从外贸公司业务员起步的颜卫彬来说,却不是问题。对市场的把握,对生产要素的统筹调配,凡是商业领域所需要的一切能力,都已浸染在他血液里。

借船出海是颜卫彬祭出的第一招。

从一开始,澳优就将奶源锁定在澳大利亚,主打进口乳粉品牌,同时定位高端,确保奶源品质。沿着这一路线,在内陆省份萌芽、成长的澳优,逐步实现了利用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成了“最国际化的本土企业”“最本土的国际化企业”。

不止如此,澳优还瞄准了“资本市场国际化”。2009年,澳优选择在香港上市,也是内地首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从此,澳优在国际化道路上实现了资本、产品“两条腿”走路。

这就开始马放南山的岁月静好了吗?不,商场如战场,危机感强烈的澳优,为了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供应链,启动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企业的商谈。

反反复复间,未得其果。直到2011年,澳优找到了荷兰海普诺凯公司,将这家创建于1897年的荷兰百年乳企收入囊中,成为中国乳业“引进来”的标志性事件,也是当时国内乳企鲜有的海外并购案例。

接着,澳优一方面不断加大在荷兰的供应链布局,另一方面在澳新地区也展开布局。从2014年澳优收购荷兰奶源公司——Farmel乳业,到2016年收购澳洲专业高端营养品品牌Nutrition Care,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Westland合资新建PNL工厂,再到2017年收购ADP奶粉工厂及Ozfarm公司,澳优实现了从收奶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分销和品牌建设的全产业链贯通。此外,澳优还在海外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澳新研发中心,为公司的高品质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持续的海外布局让澳优具备了明显的优势,优质产品线羊奶的走俏,也迅速带红了澳优牛奶及其他品类。“让消费者一直信赖和支持的原因,缘于我们始终坚持‘高科技、高品质、高价值’。”颜卫彬说。

荷兰Hector&Pluto 工厂_conew1.jpg

澳优新建的荷兰Hector&Pluto 工厂。

启动“黄金十年”战略,引领澳优步入“黄金时代”

从逻辑上说,澳优正是受益于对“三高”的坚持,得以实现了“新路子、新作为、新篇章、新担当”的目标设定。

回顾澳优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完全可视其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代表企业之一。

2015年,澳优推出了“黄金十年”发展战略,即在2016年-2025年间,实现从乳业公司向高端综合营养食品公司过渡的战略规划。

眼下,时间过半,澳优已实现中期目标:从一个产品单项冠军成长为全能选手;从产品到服务的转换;从传统营运向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的升级。自2018年以来,澳优旗下唯一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销售额已连续3年占中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总进口量超60%。目前,佳贝艾特已销售至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羊奶粉第一品牌。

可贵的是,颜卫彬并未局限于澳优的“一枝独秀”,他期待的是“百花齐放”:助推湖南建设好乳业产业生态圈,形成一支雄踞中国南方半壁江山的“乳业湘军”。

2018年 澳优发布第三代企业LOGO _conew1.jpg

2018年,澳优发布第三代企业LOGO。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湖南奶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奶业市场规模、产业规模“量质齐升”,2019年全省奶业总产值 48.98 亿元,其中奶牛养殖产值 3.98 亿元,乳品加工业产值 45 亿元。

在海外并购中磨炼出来的颜卫彬及其核心团队,已经颇具国际视野。他们清楚地认识到,按照亚洲或世界乳品消费平均水平计算,仅湖南省的奶品市场容量就达300多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同时,奶业是食品工业的高地,发展奶业可以带动牧草、饲料、养殖、运输、乳制品科研生产以及销售服务环节的发展,

这和湖南眼下致力于“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谋而合。

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身为省政协委员的颜卫彬在一份名为《落实农业“三高四新”战略 实现湖南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的跨越》的提案中,呼吁从全省层面加快谋划、实施湖南农业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推动例如澳优乳业这样已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加大在海外投资。利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引进国内外营养食品企业,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湖南营养食品产业集群。以现代农业、食品营养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促进湖南成为内陆地区的改革开放高地。”颜卫彬说。

近两年,市场又有了新变数,如国产奶粉的崛起,新国标的实施,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黑天鹅事件。面对极具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澳优是怎么应对的?如何保证企业能顺利朝着“澳优黄金十年”的规划前进?

把《“三高四新”战略》一书放在案头研读的颜卫彬这样说:“澳优始终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放在首位。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三高四新’对于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成美好现实意义重大,也为湖南现代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矢志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全球一流营养食品公司的澳优,预测未来3-5家头部公司或占到市场总量的70%以上。“澳优肯定是这几家头部公司之一。”颜卫彬目光坚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