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廉评 | 让招投标市场清清爽爽

来源:红网 作者:谢芳 编辑:江雪 2021-07-09 17: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近日,湖南省招标投标协会在长沙召开行业自律大会,来自招标单位、投标单位、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代表1400余人集体宣誓,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努力实现我省招投标市场规范有序、健康良性发展,以行业自律构建良好生态。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高度密集,审批权力集中,工程招投标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环节。少数企业、个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不惜一切手段,实施金钱开道,通过非正常手段攀附权势,寻求偏门暗道。排斥限制潜在投标人、围标串标、低质低价中标、评标质量不高、随意废标……这些让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行政监督部门反映较多的问题在招投标市场仍有发生,评标专家、党员领导干部被“围猎”“腐蚀”,“明招暗定”现象并不鲜见,少数地方存在一些专门的掮客,拉关系、找门路、走捷径,少数领导干部乐于同商人走得很近很亲密,甚至结成利益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违反规定,利用手中职权,打招呼、批条子,明处一套、暗处一套,导致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成了官商勾结、相互借力、利益输送、各谋所需等的腐败行为,贪腐金额令人触目惊心。

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环境,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招投标市场的参与者也是市场生态的构建者,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交往要头脑清醒、公私分明,划出红线、底线,切忌不讲原则、不分良莠、滥交朋友,时刻警惕所谓的“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招投标市场在深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系统治理中查找制度漏洞。紧盯关键环节、督促相关部门优化完善制度、提出制度化解决方案,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证公平竞争、避免权力寻租和防治腐败的重要手段。规范招投标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又要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更好地发挥政府各部门职能作用,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

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多点发力,坚决查处招投标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对与不法商人搞利益输送、政商交往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倾向性问题果断“亮剑”,重点监督,使得权力运行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对各种违纪违法现象“零容忍”,杜绝各类不“清”、不“亲”行为,对那些肆无忌惮、扰乱招投标市场秩序的企业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加大检举揭发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全力监督的良好氛围,共同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

(作者系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谢芳)

来源:红网

作者:谢芳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6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