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长沙”的金字招牌,是这样擦亮的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王津 2021-07-09 21: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互联网发展指数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排名第六、中部地区第一;

连续举办八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新媒体大会永久落户;

拥有3万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7万家网站、1.2万多个APP、40多万个微信公众号……

2019年中国新媒体大会“新媒体社会责任”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网络媒体发达、互联网企业众多的长沙,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2021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即将在长沙举行。这既是对长沙的信任,也是对长沙的肯定。

网无信不清。诚信是互联网经济的生命。近年来,长沙强力建设网络诚信生态,培植网络诚信的营养沃土,诚信成为网络空间最美底色,“诚信长沙”声名远播。

织密一张网,管住“互联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而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虚假宣传、个人隐私泄露、网络谣言等失信行为,却污染了家园的空气。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制度先行。

长沙不断完善诚信治理和行业制度建设,织密制度之“网”。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长沙市信用“红黑灰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制度》《长沙市个人信用评分办法》等制度,为网络诚信铺下“奠基石”,筑起“防火墙”。市住建局、民政、质监等部门分别出台了相关行业诚信规范文件,初步形成了层级清晰、覆盖较广、具有较强指导性、操作性的诚信制度建设体系框架。

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不断完善协调机制,成立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与武汉、合肥、南昌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标准统一、共享互认、奖惩同步的区域信用监管网络,形成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的强大合力。

“规矩”再升级,监管更严格。今年,长沙信用立法已列入《长沙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信用条例起草的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亮出一把剑

遏制隐藏网络的黑手

网络欺诈、网络赌博、网上传播淫秽色情……这些行为不但是严重的失信,而且触犯法律法规。

2020年6月,长沙警方摧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刑拘8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2018年以来,长沙频出重拳,向网上违法违规行为“亮剑”。市委网信办、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部门联动,充分利用“属地监管平台”,对网络欺诈、网络赌博、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等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开展了“清朗”“净网”“网络软色情”“网络恶意营销账号”治理等40多个专项行动,成功处置3307家网站,查处各类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70余起,关闭违规直播间29万多间,封禁违规主播1200个。

在行动中,破获犯罪案件近7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78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31人,2018年“1.10”专案、2019年“11.07”套路贷专案被公安部评为精品案列。铲除了滋生网络违法犯罪的“温床”,维护互联网肌体健康。

让失信网站、账号永久“失声”,让挟网自重、敲诈勒索的不良自媒体大V彻底“凉凉”,长沙,不会手软。净化后的网络空间空气清新,诚信之花盛开。

公开一个榜,让广大群众来监督

电子商务、分享经济等平台,既为网民购物提供了便捷,虚假宣传、假冒伪劣、消费陷阱等行为也时有发生,引发消费者不满。

长沙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不断强化社会监督,畅通失信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诚信红黑榜”常态发布制度,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有关部门也各出“高招”,将失信者暴露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红黑榜”管理规定》,定期发布红黑名单;长沙中院建立“用定制彩铃及短信提示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曝光惩戒”的长效机制,打出“发送短信+定制彩铃+短闪标签+挂机短信+短信签名”一整套执行“组合拳”,打击“老赖”失信行为;市农业农村局长期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每年分别公布诚信经营商户、守信纳税用户名单……

“信用长沙”信息查询网络平台。

不仅如此,长沙还上线“信用长沙”共享交换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用技术,打造“互联网+信用”“大数据+信用”的现代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全市信用信息查询网络平台,信用记录,一查便知,为社会提供快捷、客观、公正、有效的信用服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成立一个会,共画诚信同心圆

行业自律,也是铸造诚信的有效途径。

2019年12月,长沙市新媒体协会成立,各区县(市)也相继成立网络社会组织,发挥服务支撑、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协调互联网企业签署诚信承诺书,发布倡议书,团结网络名人,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

长沙市新媒体协会成立大会。

长沙互联网企业自戴“紧箍咒”,把好诚信关。

惠农网作为专业的线上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立了完善的“诚信保障体系”,包括买家保障体系、评价体系、风控体系和在线交易,有效避免不诚信交易的发生,赢得经营者和消费者信赖;

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竞网,以身作则引导强化中小企业诚信意识,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园区、中小企业组织网络宣传法律法规培训,帮助中小企业规范网络宣传经营行为;

直播行业的领军者映客直播,开启“青少年模式”,从直播身份、内容、时长等五个方面“严控”,有力保护了未成年人上网;

“中国独角兽”企业——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无忧售后服务,生鲜类商品48小时内无理由退货,百货类商品7天内无理由退货。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表示,长沙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把“诚信长沙”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完善征信体系、夯实法治保障、健全激励机制、推动信息共享、优化社会生态,提升城市营商环境、为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信用中国彰显“湖湘作为”,贡献“长沙力量”。

1e386021c9574fd2ba1e38103ac1b600.jpg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7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