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融媒看江西丨感受红色力量 走进高虎脑苏区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编辑:姜姿 2021-07-11 11: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于佳丽)7月10日,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采访团走进江西广昌的高虎脑苏区小镇,追寻历史印记,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高虎脑是驿前镇贯桥村的后龙山,形状像仰首蹲坐的猛虎,处于赤水、驿前两镇之间,控扼着广昌到石城的大道,自古以来乃军事要塞,在战略上有重要意义。这里,曾经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主战场之一,发生过对中国革命历史有重要意义的高虎脑战役。

1934年7月至8月,中国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在高虎脑境内进行了大规模激烈战斗,这就是著名的高虎脑战役,包括高虎脑战斗、大寨脑战斗、万年亭战斗等。高虎脑战役是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唯一取得全面胜利的战役,共歼敌6000余人,为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的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至今这一带仍保留有许多红军所挖战壕、掩体工事遗迹及弹坑、红军标语等。在这场激战中,红三军五师政委陈阿金,红三军团后勤部卫生部长何复生等2300余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广昌人民协助红军筑碉堡,挖战壕、削竹钉、运弹药、救伤员,也做出了重大的牺牲。为纪念和缅怀在高虎脑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广昌县于1985年自筹资金在驿前镇贯桥村建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1988年建成,碑高12米,占地290平方米。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人们瞻仰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目的地。

受经济条件所限,新中国成立后贯桥村几乎没有建房,村民一直居住在土坯房中,道路泥泞,生活环境非常艰苦。2012年以来,广昌县抢抓原中央苏区振兴的大好机遇,巧借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同心·振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广昌示范区”建设契机,对高虎脑苏区小镇进行规划整体打造,实施了高虎脑纪念碑广场及周边绿化工程、高虎脑苏区小镇同心街人行道改造、振兴路道路及排水绿化、原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红军医院、红军小学、同兴振兴示范小区、农贸市场、新村示范点自来水工程、高虎脑河道整治,贯桥村史馆和高虎脑展厅等项目,使高虎脑的红色遗迹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修缮,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好的整治。如今,高虎脑苏区小镇已成为我省著名的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1/9648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