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速,有你意想不到的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杨金花 黄启勇 编辑:栗晓龙 2021-07-13 11: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通讯员 吕高安 杨金花 黄启勇)一组数字令人震撼。上半年,湖南高速集团长沙分公司(长沙高速)实得通行费收入9.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6.3%,同比增长19.45%。查处逃费车辆1930台次、追缴通行费256.4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8.97%、199.38%;路产理赔519起,路产理赔收入490.29万元,结案率、理赔率均达100%。施救车辆2513台次,无有效投诉和媒体曝光;整体超限率小于0.1%;一季度养护考核获全省第二名。

一个答案顺理成章。长沙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谭绍富说:“公司业绩取得,与党史学习教育密不可分。”

图片1.png

湖南高速长沙分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走“新”走“心”

走着、站着、坐着,在食堂、在宿舍、在办公室,甚至休假,一段时间来,星沙收费站、长永路产大队党员们,每天摆弄着手机,以图文、录音、视频等打卡“百天学党史”。个人学习记录,心得感言,互动点评,小红花、表情包、排名表等布满手机屏。一党员说:“妈说我做梦都学党史呢!”

星沙站干什么都有“新点子”,如今,处处有课堂,时时能学习,比学赶帮超,党支部激“活”学习教育这盘棋,不愧为“省属国企示范党支部”。

其实,打卡“百天学党史”,受长沙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肖剑秋的启发。肖剑秋在长沙高速公众号,开设《秋实学党史》专栏,已达96期。打开手机,就能听到她那字正腔圆、富有感染力的普通话。而长沙高速公众号,1月1日起,便每天发布《党史上的今天》。

7月7日,分公司党群工作部抓住这个敏感日子,将党课摆到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他们驱车45公里来到该村,慰问抗战老兵、93岁的陈志中。听着老嗲讲述如何投入远征军,在腾冲、龙陵等地,与战友们英勇无畏,歼灭日军第56师团148联队等故事;看着他一堆荣誉勋章,大家深受感动。

有声有色

长沙高速力戒“填鸭”式灌输,创造生动有趣的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举办“百年风雨路 青春再出发”主题演讲比赛,“寻找红色足迹”摄影比赛以及党史知识比赛,组织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活动。

图片2.png

百年穿越。新党员在中共第一个女党员繆伯英故居前诵读经典。周小凤供图

364公里的长沙高速公路,沿线布满革命旧址旧居。长沙分公司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今年来,组织观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3场次。既“跟风”,赴岳麓山、清水塘、橘子洲头、花明楼等地“朝圣”,又“碰冷门”,到中共早期烈士繆伯英、田波扬、陈昌等故居,金江书院等遗址“寻迹”。

图片3.png

杨开慧故居收费站打造“红色文化服务站”。周小凤供图

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板仓收费站,打造“红色文化服务站”;位于雷锋家乡的白箬铺收费站,打造“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两个站点因地制宜,形式内容相统一,推动学习教育出成效。

过往长沙高速公路,70多块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党史学习知识、标语、MV等。分公司、站队所空地广场,都树立党史宣传栏,悬挂标语。既营造了浓厚的气氛,又提供了学习便利。

图片4.png

刘云庭(左二)与胞弟刘少奇(左三)合影。刘庆供图

此外,长沙高速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小分队,深入分公司及其站队所,巡回宣讲党史、革命故事。如分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刘庆,追忆爷爷刘云庭对叔爷爷刘少奇求学、参加革命的支持资助,以及刘少奇如何对家风产生影响。乌山路产大队路管员贾振,以外公在抗美援朝英勇战斗,归隐田园、初心依旧作为宣讲素材。板仓收费站收费员范兰英,讲述父亲所在援越抗美连队,誓死抵抗敌机轰炸,130人生还4人的经过。

身边人讲亲人事,深情满满,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中产生极大感染力。

神圣时刻

说起“七一”这天,普迹党支部书记、普迹收费站站长赵燕十分激动,“我5点起床,从长沙市区出发,一路所见欢声笑语。高速公路旌旗猎猎,喜气洋洋。”

赵燕驱车60多公里,赶到收费站。出班员工已自发赶来;零点班员工下班,洗漱、早餐都来不及,全在会议室,整整齐齐,集中观看天安门直播。随即,大伙拍摄视频《我想对党说》,分别进行浓情表达。

这是长沙高速36个基层站队所的一个缩影。这天,整个长沙高速与天安门广场同呼吸、同沸腾。三军战士正步走过一幕,令集中观看的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几十名机关员工,一起擦拭热泪。他们随着电视荧屏的欢呼而欢呼,歌唱而歌唱。分公司副总经理尹学东表示,“今生能见证建党百年,我们深感荣幸,从未这么激动兴奋。都几十岁了,顾不上害羞。”

学以致用

谭绍富对历史文化素有研究,如今,大会小会,处理工作,与人交流、闲谈时,党史知识、红色故事甚至一些生僻之处,他都信手拈来,在教育启发中解决不少急事难事。

图片5.png

图片6.png

长沙高速志愿服务场景。周小凤供图

榜样的力量无穷。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民办事、服务社会、推动工作,在长沙高速已蔚然成风。干部员工经常深入社区、乡村,免费给车辆安装ETC;为沿线受噪音污染影响的居民,安装声屏障。至于为司乘无偿提供开水、便民箱、修车、搬运货物,送迷路老人、小孩回家、助力重病老人、残障儿童等,更是比比皆是。到目前为止,长沙高速为民办实事120余次,其中经主流媒体报道的有60次。

今年来,养护所党员带领员工,每人每天步巡2公里,临场解决了隔离栅栏开口子、涵洞积水等问题69个。杨梓冲养护所管辖路段,路况复杂,党员副所长肖慧平每天都地毯式巡查,看桥梁手动防抛网是否坚固,看螺帽是否生锈,看边坡是否垮塌,看护栏厚度是否达标……以便随时处置。

不管雨雪风霜,路产人员在路上忙乎。清障施救,处理事故,疏导交通,解决爆胎、抛洒物、追尾、牛羊上路等500余个(次)问题,都确保第一时间完成。

日前,省国资委在长沙分公司调研时,称赞说:长沙高速以实际行动和效果,证明“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杨金花 黄启勇

编辑:栗晓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