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创新光伏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魏颖辉 骆丽霞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2021-07-15 09: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通讯员 魏颖辉 骆丽霞 李丽恒)近年来,宁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光伏+”为着力点,将光伏发电与渔业、农业等模式高效有机结合,走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新动能。

宁远:创新光伏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1_副本500.jpg

在太平镇五里坪村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与周边的田园、村庄融为一体,呈现出一幅秀美的画卷。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水库资源,通过在水面架设光伏电池板,水下养鱼的模式,既节约土地资源,又达到了储水灌溉、养殖和发电并行发展。2019年12月投产发电以来,年发电量2100万度,收益达1365万元。

宁远:创新光伏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2_副本500.jpg

在冷水镇高壁村的玉屏16.5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大片光伏板排列有序、整齐划一,空中俯瞰犹如蓝色海洋,蔚为壮观。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土地综合利用结合起来,发展“农光互补”模式,推动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相互融合。项目于2018年6月建成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700万度,年收益1445万元,每年帮扶无劳动能力低收入群众550户,帮扶收入不低于3000元每年每户,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拓宽经济增收渠道。

宁远:创新光伏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3_副本500.jpg

“我们落地在宁远的先后有五里坪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玉屏的农光互补的光伏扶贫电站,以及村级电站、户用电站,还有工业园区等各种多能互补的模式,也是我们产业创新模式发展,与乡村振兴和清洁能源的有机结合,在项目建设和效益质量方面恪守最高的标准和要求,为湖南全省‘三高四新’整个战略规划贡献力量,发挥作用。”中城投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占志坚说道。

目前,宁远已建成光伏电站411座,装机总规模69.78兆瓦,年发电量6978万度,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魏颖辉 骆丽霞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5/9668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