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青春呵护成长 湖南"00后" 志愿者这样关爱"10后"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实习生 罗璐 编辑:高芹 2021-07-15 10: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7月15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罗璐炎炎夏日,暑期到来,有一股清风,叫大学生志愿者,有一种实践,叫关爱留守儿童。

当“00后”遇见“10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一起来看看湖南大学生志愿者如何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化身老师 三尺讲台“走心”教学

“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上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png

“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上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7月11日,株洲市攸县谭家垅社区,石羊塘镇“儿童之家”的少儿假期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可爱的学生。课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知名“赤脚教授”夏昭炎及其老伴杨莲金老师前往各个教室,给准备上课的大学生志愿者提出教学建议。

随着口哨声吹响,第一节课正式开始。一年级数学课堂上,志愿者郑添卉笑着问道:“大家觉得数学好玩吗?”“好玩!”台下的同学们异口同声道;二年级语文课上,志愿者吕飞叶让同学们在黑板上写名字,以此认识每个学生,并且纠正他们的笔顺错误,规范书写顺序;三年级的美术课,琳琅满目的书法美术作品吸引了台下同学们的目光;四年级的杨紫妍同学兴奋地说:“暑假在这里上课比在家好玩多啦,有很多有趣的课。”

2.jpg

衡阳县岣嵝乡凤山村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全村的留守儿童上课。图片来源:衡阳文明网

7月11日,衡阳县岣嵝乡凤山村村部的会议室不时传来一阵阵读书声、歌声和笑声,原来,七位本村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全村的留守儿童上课。为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教育局、团县委一道组织全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义务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活动将会在衡阳县26个乡镇(园区)全面铺开,1000余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围绕“志智双扶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心理辅导”等六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

摸底调查 守护留守花朵成长

3.marked.png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志愿者在树荫下教导学习。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7月9日至1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数苑红星”教育关爱服务团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在娄底市涟源市枫坪镇青树村开展调查研究。

进村后,“数苑红星”服务团立即开展招生工作,采用学校呼吁、下乡宣传等多种方式共召集了50多位来上课的小学生,绝大多数属于留守儿童。服务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对大多数同学进行了访谈和问卷填写。此外,服务团成员还专门走访了青树小学周边的多个农村家庭,同样通过访谈与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学习现状。

本次调研共走访了15户留守儿童家庭,访谈了30多位留守儿童。从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留守儿童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严重缺乏父母陪伴,他们渴望获得关爱。接下来,“数苑红星”服务团将继续扩大调研范围,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力争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多彩课堂 把梦想种子播撒在乡村

4.png

志愿者田杰通过机器人等视频向小朋友们普及科学知识。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湘西州古丈县断龙山乡位于古丈县西北部,道路崎岖,村落分散,学生接受到外界知识渠道相对较少。7月11日,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小杏仁”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断龙山镇中心完小,通过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以科技知识向乡村教育赋能。科技普及课中,志愿者田杰用一段妙趣横生的机器人视频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随后结合断龙山地区植被茂密、易发生森林火灾的特点,阐述机器人在森林火灾救援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表达了科技发展的优势。课堂的最后,田杰老师说,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多问多思考,把科学的种子埋在心里,不断去滋润,让它生根发芽。

5.png

志愿者汪梦颖教孩子们跳舞。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为丰富留守儿童暑假,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三下乡”文艺志愿服务团自进驻中方县花桥村的第一天起,就推出了“梦梦老师舞蹈坊”,由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2018级舞蹈学专业学生汪梦颖教授小朋友们跳舞。花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蔡雅茹,在“梦梦老师舞蹈坊”学习了一天后,便把5岁的妹妹蔡雨孜也带到了“梦梦老师”的课堂上来,姐妹俩一起学习舞蹈。“学习舞蹈可以让自己变得更优雅、更漂亮,就像梦梦老师一样!”蔡雅茹说道。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实习生 罗璐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5/9668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