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开放游泳池 涟源“刚柔并济”防溺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陈加宁 2021-07-16 15: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125.jpg

防溺水教育进课堂。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廖鹤松 文迪光)7月14日下午,位于涟源市茅塘镇大方村归乡苑的标准游泳池向当地学生和家长免费开放,并向学生传授游泳技能。该市刚柔并施的防溺水措施,彰显人文关怀。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涟源市始终把预防青少年溺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坚决落实省、市要求的同时,围绕家长监管难、学生游泳意愿强烈的需求,采取五项柔性措施,疏堵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该市未发生学生溺亡事件。

召开“屋场会”,抓实宣传教育。在学校宣传、电视、互联网、村村响等常规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发动镇村干部,在群众居住集中的院落召开屋场会,组长家长、学生集体参加,宣讲防溺水知识。目前,全市500多个村(社区)已召开防溺水“屋场会”2000余场次,参加的群众、学生80000余人次,极好发挥了宣传、教育、警示作用。

安装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监护。为切实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优势,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监护体系,该市创造性的制订措施,尝试在重点水域、危险水域安装一批智能监控设备,24小时实施监控,一旦发现禁止游泳水域有人下水,监控设备自动报警,目前已开展试点,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开放免费游泳场所,解决学生游泳需求。为解决好学生能游泳、有地方游泳的问题,该市下拨专用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城区和景区选择有条件的游泳馆、水上乐园免费向学生开放,目前已有6家游泳馆舍及水上乐园免费开放。同时,各乡镇也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新建、租用、改造等方式增设游泳场馆。该市茅塘镇已增设了5处游泳设施,并配备了救生设备和救援力量,每日参加游泳的学生及家长达600余人次。

利用村级活动场所,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充分整合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级服务场所,建成集体育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儿童活动室,配备桌椅、书柜、电视、空调等基础设施,配置各类少儿图书和体育器材。同时,还举办读书班、知识竞赛、体育比赛等活动,有效吸引学生参与,减轻家长压力。目前,全市所有乡镇都已将建成的活动室全天对外开放。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家长、学生提供针对性服务。由涟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该市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进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内容包括开展课外辅导、救生知识培训、学生游泳培训、巡河巡塘等。目前,志愿者服务深受群众欢迎,许多农村党员、学生家长、高等院校学生都主动参加,防溺水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3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