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会·民生数据②|同比增长11.5%,居民“钱袋子”愈加充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斌 编辑:胡冲 2021-07-16 19: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6180552.marked.jpg

7月16日,2021年上半年全省民生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举行。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杨艳 杨斌)2021年上半年,湖南民生的保障是有力有效的,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就是突出的表现。

在今天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全省民生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范素琴介绍,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增速为“十三五”以来同期新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83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1%。这意味着,居民“钱袋子”愈加充盈。

让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范素琴列举了四个原因。

宏观经济稳定恢复,为居民增收提供了支撑基础。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稳的态势不断巩固、进的趋势日益增强、好的质态更加鲜明,主要指标运行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活力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夏粮实现面积、产量双增长,早稻面积基本稳定。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增长,与全国持平。这些情况都表明,全省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好,居民增收基础稳固。

居民就业形势稳定,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上升动力。一是城镇新增就业态势稳中向好,据人社厅数据显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均已过半,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中部省份中的较低水平。二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占比超九成,带动农村就业主体发展迅速。上半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904元,同比增长9.6%。

消费市场不断回暖,为经营净收入增长提供驱动势能。上半年,在市场持续回暖的带动下,消费回补释放态势持续巩固、企业效益明显改善、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叠加减税降费和企业帮扶力度持续加大等因素,经营净收入增长在四大项收入中表现最为亮眼,不断赋予居民增收新的动能。上半年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780元,同比增长17.0%。

惠民政策不断升级,为转移净收入增长提供有力保障。上半年,全省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升级,助力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继续增长。一是财政保障有力,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七成,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财政支出较快增长。二是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多年的持续增长,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进一步得到保障。三是城乡低保标准再次上调,城市低保最低指导标准、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月人均救助指导水平和县市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救助水平也不断提升。上半年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422元,同比增长11.1%。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斌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5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