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用好普通高中新教材?湖南为全省骨干教师划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邓琼 侯佳 编辑:高芹 2021-07-17 17: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769e033b5805a1b82d3964be7179584.jpg

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在长沙举行。

09fefc261fbce97abc3045c37882551.jpg

全省14个市(州)14个学科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DSC_3607.JPG

培训课上,教师们认真听讲。摄影 杨子烨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邓琼 侯佳)7月12日至18日,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分两批在长沙西雅三和酒店、长沙紫东阁华天酒店、长沙金麓郁锦香酒店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14个学科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共1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出版中心分公司协办。

根据《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方案》,2020 年秋季学期,湖南省普通高中自高中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22 年秋季学期湖南省普通高中全部年级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为准确把握新时代湖南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湖南省教育厅切实加强对课程改革的组织领导,认真督促培训工作责任落实,在《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2020年至2022年,通过省示范引领,市州为主实施,分三轮完成覆盖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相关人员、普通高中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和学科教师,覆盖14个学科的新课程新教材全员培训工作。

今年是湖南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的第二轮,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分为学科课程标准解读、选择性必修教材介绍、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改革专家讲座、学科教学案例观摩点评与研讨四个模块,在延续了以往历次教师培训含金量高、覆盖广、规模大、时间紧特点的基础上,更加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实现课标解读与教材分析相结合,专题讲座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学观摩与点评研讨相结合,分组讨论与学员代表发言相结合。

据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后勤保障组组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出版中心分公司副总经理林烨介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是开展此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一直以来在努力践行的国企担当。作为培训的具体实施单位,湖南出版中心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整体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专家团队确定、培训资料准备、现场会务接待、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此次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结束后,各市(州)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也将陆续在八月底之前全面完成。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主任编辑尤炜看来,语文学科在这次新课改过程中变化比较大,把教学内容做了新的界定,提炼了“学习任务群”等概念,对语文素养的界定也不一样了,更加注重教考融合,告知大家语文教学是有目标,有细分项目,也应该是有效的。新课改教考打通之后,教师要深刻理解语文学科的深刻内涵,吃透新教材的文本内容,了解学生信息因材施教,最要紧的是要抓住新教材单元内容的主线和各篇课文的重点,做到“心中有谱 手上有书”,确保不要遗漏相关教学内容。

湖南省教科院思政教研员倪元利从实操层面建议,教师使用新教材应该抓住“大概念”“议题”“活动”三个关键词,新教材编排以“大概念”为引领,通过“议题”式教学把教材知识结构化,可以更好地体现学生的思维过程,体现价值的引领。新教材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和考察,学生思维模式的培养需要教学模式的转型。教师们可以深入研读新课标,围绕“议题”构建活动型课程,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更多地参与互动,以此掌握学生思维和认知情况,最终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参加这次培训,收获很大。专家阐述了新教材编写的背景和目的,让教师对新教材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如何培养学生的素养和能力,都有明确的指导。”长沙市田家炳中学数学教师周顺说,新教材的编排和初中教材联系更紧密,体系上更合理,更加注重和学生互动。新教材对每一课学生要掌握哪些内容都以提问的形式呈现出来,学生学起来更能知道学习的重点和方向。在以后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再就知识难点、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和辅导。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邓琼 侯佳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