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诚信之风劲吹三湘大地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编辑:张立 2021-07-19 19: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刘爽 综合报道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召开,源于湖南的“诚信底色”;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这是湖南各地的“诚信建设”;诚实守信事迹广为传播,这是湖南人的“诚信本色”……

近年来,湖南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各地积极响应,让诚信之风劲吹三湘大地。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落地长沙,“诚信底色”备受瞩目

7月15日至16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为期两天的大会硕果颇丰,来自全国各行业的嘉宾共商网络诚信建设之路,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开幕。

近年来,湖南省传承诚信文化基因,加快建立网络诚信制度,积极培育网络诚信文化,网络诚信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网络购物平台退货退款准时准点,为消费者提供用户体验保障;信用体系的完善打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网络诚信加速发展。

“诚信,是产业聚集的磁石,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诚信是公司事业的根本,也是开拓市场的有力的武器。”各地企业家把诚信经营看得尤为重要。

论坛现场。

湖南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而长沙望城区既是雷锋故里,也是雷锋精神发源地,这里拥有60处红色文化资源。7月16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展望网络诚信建设光明前景。

在望城开展此次论坛,既是传承红色基因、倡导良好道德风尚、顺应广大网民对网络诚信建设的殷切期盼,也让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网络诚信文化宣传有根可寻、有源可溯。

各地推进诚信教育,“诚信建设”大有作为

《诚信花儿朵朵开》专题课。

7月13日,“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专题课《诚信花儿朵朵开》上线播出。专题大课围绕讲好诚信故事、走进网络生活、共建网络诚信三个部分进行分析和解读,为广大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诚信大课,也让网络诚信深入人心。

7月13日,永州双牌县民政局开展以“珍惜一生血汗,警惕非法融资集资,谨防上当受骗”为主题的诚信教育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准备了信用卡非法集资知识普及和受害案例宣传资料,告知居民要将诚信建设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中,引导大家“学诚信、守信用、担风险”,做诚信好公民。

永州市双牌县诚信教育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现场。

诚信建设不仅停留在宣传教育,也体现在企业经营中的诚信等级考核。

今年3月份株洲城管部门制定了《株洲市户外广告设施三年提质方案》,出台了《株洲市城市户外广告企业诚信等级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并根据该《办法》要求开展了2020年度户外广告企业诚信等级考核评价工作。

株洲户外广告企业诚信等级考核评价优秀企业资格证颁发会现场。

7月13日,株洲召开推进户外广告高质量发展暨户外广告企业诚信等级考核评价优秀企业资格证颁发会。会议宣读了《株洲市城管局关于2020年度城市户外广告企业诚信等级考核评价的通报》,并为获得2020年度户外广告企业诚信等级考核评价的23家优秀企业颁发资格证。

身边好人坚守诚信品德,“诚信故事”广为传播

黄燕飞(左二)带领村民种植百合。

黄燕飞是娄底涟源市白马镇人。2011年她成立了诚馨合作社,专注湘百合的种植加工与销售。合作社刚成立时,百合的市场价不断下跌,为了按时发放工资,她先后卖掉了在娄底的纸杯加工厂,三次去银行抵押唯一的房子进行贷款。在新年前一天,黄燕飞还亲自将工资送到村民家中。此后十多年,她从没拖欠过村民一分钱工资。

李国武宣传诚信常识,让诚信走到群众中去,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坚守诚信,用品质取胜市场。面对公司生产的豆瓣酱存在细菌少量超标的问题,他将220大坛豆瓣酱全部销毁;在媒体曝出外地多个同类产品塑化剂超标时,他主动将十三村所有产品抽样报送湖南省质监局检测。在创建诚信的路上,他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毁货品超过85万元。

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普通人,湖南人都真正把“诚信”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些诚信故事存在于“一张车辆剐蹭想负责任的‘自白’纸条”的勇担责任中;体现在“17名山区教师四年接力为重残男孩义务送教”的人间大爱里;也践行在“火车站场捡到手提包,工作人员原地等待3小时归还失主”的暖心行动上。

缺斤少两少了,诚信经营户多了;欺瞒诈骗少了,诚信典型多了……在湖南,守诚信、讲诚信正蔚然成风。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86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