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塞医疗队队员:他们,又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曾丽雄 编辑:张立 2021-07-20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疗队员们正在进行急诊手术。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张盟 通讯员 曾丽雄)塞拉利昂当地时间7月18日凌晨1时,塞拉利昂弗里敦,中塞友好医院手术室内依然灯火通明,一台急诊开腹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

患者樊先生,是一名船员,原被派驻在土耳其工作。7月17日下午,樊先生随货轮在大西洋上执行公务时不幸被高空坠物砸伤左侧腰背部,其后出现持续剧烈腹痛。在海上疾驰数小时后抵达最近的塞拉利昂弗里敦、并辗转来到中国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驻地——中塞友好医院。樊先生抵达医院时已经晚上10时许,弗里敦正是大雨倾盆。医疗队队员、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沈民仁、肖伟和向林军接诊了患者,发现樊先生面色苍白、全身冷汗淋漓,呈强迫端坐位,脉搏细速,血压已经降至90/70mmHg,考虑存在失血性休克。沈民仁立即组织迅速完善检查、明确诊断,同时向林军尽快建立双静脉通道、输液抗休克治疗。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彭清海立即赶到医院,给患者急查腹部彩超,结果提示腹腔大量积液(血)、考虑脾破裂。显然,樊先生是在高空坠物伤后出现脾破裂、腹腔出血和失血性休克,病情非常凶险,如不尽快急诊手术切除脾脏,性命不保。医疗队长冯超和医疗队员、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唐勇获悉后,便立即和邹志鸿、屈琳、梁银华等同事一起进行术前准备,肖扬铭、黎江、武科等队员闻讯亦纷纷赶来加入抢救行列。

樊先生刚被推进手术室,医院里竟然又停电了。队员们虽然心急如焚,但对突如其来的停电已是司空见惯,大家默默地掏出手电、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术前各种准备。好在备用发电机很快启动,23点40分,手术正式开始。虽然都是久经沙场的普外科“老兵”,唐勇和冯超打开患者腹腔时,亦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患者整个腹腔内宛如一个血湖,开腹的那一霎那,暗红色的血液不禁喷涌而出!虽然惊诧于眼前的情景,手术台上队员们的手仍没有停下。唐勇迅速清除腹腔内积血,找到了破裂出血的脾脏,娴熟地将其切除。当看到监护仪上患者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时,他终于长舒了口气。

手术结束时,已是凌晨2时10分。虽然大家都难以掩饰挑灯夜战的倦容,但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异国他乡能从死神手中又夺回一条同胞的生命,医疗队员们无不笑逐颜开而忘却了疲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曾丽雄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86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