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冷水滩:打造宜居宜商宜业首府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唐梦 蒋静 杨雅涵 编辑:陈小婷 2021-07-20 11: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54f34ad1b405546c7bf5a4ef51c48fa.jpg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雷中祥 唐梦 蒋静 杨雅涵)作为永州市中心城区,永州市冷水滩区抢抓历史机遇,以“干在实处我带头、走在前列创一流”的首府区担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繁荣商圈,凝心聚力建设品质活力“首善区”。

4f0fbe7c72b44706f18c4bd6e6ddac7.png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位于冷水滩区高科技工业园的声光电产业园是冷水滩区近年来新建的一个现代新兴产业园区,政府提供标准厂房,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让企业“拎包入住”。一期引进的捷力泰、迈锐客、锐祺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初步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在湖南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们正奋战在生产车间,加班加点进行生产。该公司主要生产麦克风、喇叭、蜂鸣器等产品,拥有27项自主专利,是国内唯一可以提供全系列声学产品的制造和应用方案商,与海康威视、大华、小米、富士康等一线品牌进行合作。项目于2019年12月底投产,2020年试生产实现年产值9千万,拥有就业岗位人数500余人。

26b7c8944eee6ee53c79cabf2476670.png

“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扶持非常大,既帮我们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让我们在冷水滩安心发展。”湖南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均介绍,从去年到今年,公司生产线由原来的6条增加到10条,我们的订单量逐步翻了一番,今年在巩固原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格力电器等大的客户。

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突出“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引进和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同时,秉持“店小二”式服务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一月一讲评,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园区企业项目发展难题。1至6月,园区共为企业办理证件80余件、解决用水用电30余件、提供公租房500余套、解决用工3000余人,帮助企业融资上亿元。

“五年蹒跚起步、十年快速建设、十五年厚积薄发,从一条路、到一个园、再到一座城,在‘一核两轴三圈’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已隆起在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理版图上。”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党委书记吕名哲介绍道。

1515c46266d037729171a8827e831e7.png

擦亮生态宜居城市新名片

宋家洲是湘江冷水滩段一个江心洲,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洲因无序发展,水产养殖过度扩张,违建遍布,环境十分恶劣。近年来,随着宋家洲避险搬迁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强力推进,洲上居民搬离危房走上宜居,“潇湘明珠”焕新彩,现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热门“打卡地”。

559e097c69e777ef8ec576ed16307c8.png

宋家洲公园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总面积1134亩,涵盖3400米的环湖跑道、6733米的大小游道、3.2万平方米的草坪广场。这里有竹园、梅园、樱花园等十多个特色景观园,又栖息着各种飞鸟、水禽、湘江生态鱼等10余种生物,已成为一座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开放式市民公园。经常来公园锻炼的市民周先生笑着说:“早晨可以到公园里来跑跑步,呼吸新鲜空气。感觉这几年冷水滩的公园变得特别多了,也多了很多休闲娱乐的地方,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cefbb58d825a69b35c3dea8c4c14e50.png

近年来,冷水滩区先后完成了珊瑚公园、长冲社区公园、翠竹、活龙井等37个公园、小游园的新建工作,增加公园、小游园绿地面积35万余平方米,现已有包括宋家洲公园、滨江公园、白石山公园在内的10余个大型公园,市民的生活品质大大提高。冷水滩区环卫和园林中心副主任谢庆能介绍,目前冷水滩区建成区绿化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分别达到30.7%、32.74%、13.3平方米。

打造经济繁荣商圈

随着人口向中心城区的聚集,广大市民们对消费品质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催生出一批像愿景、中邦这样的大型购物商场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们购物、观影、休闲娱乐等一系列消费需求。

7629dfe5a0c0b627fd5e16ac71f2b1c.jpg

愿景国际广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涵盖名品服饰、儿童游乐、餐饮、影院、健身会所、大型超市等众多业态,2018年4月正式营业以来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消费。商场3年多来客流量稳定增长,年客流量达到900多万人次,营业额达到3亿多元。经常来逛商场的文女士笑着说:“可以看电影、购物,周末可以跟闺蜜一起出来玩,非常不错。”

“目前我们整个愿景是‘零空铺’的现象,经营者对我们这边非常认可。”愿景国际广场招商运营负责人吕佳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商场在上半年度同比去年同期营业额增长了31.56%。

今年来,冷水滩区充分发挥愿景国际广场、中邦世纪广场等商圈对消费市场的提振作用,积极引导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开展系列“十大网红打卡店”推介活动,带动夜经济和线下消费发展。全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9亿元,同比增长31.3%,总量排全市第1位。

“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冷水滩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加快“五区”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冷水滩新答卷,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冷水滩的征程中展现首府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唐梦 蒋静 杨雅涵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