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养鼠大户”变“养菌大户” “退”出一条转产转型致富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含章 编辑:杨姝 2021-07-21 11: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7月21日讯(通讯员 刘含章)盛夏时节,来到位于凤凰县阿拉营镇的湘西宏宇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曾经一栏栏毛茸茸活泼好动的竹鼠如今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专业化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图片51.jpg

田忠冬是阿拉营镇黄丝桥村村民,2008年开始养殖竹鼠,由于吃得苦、爱钻研、懂技术,田忠冬的竹鼠养殖很快形成规模。2010年田忠冬在当地成立了凤凰县宏宇竹鼠专业养殖合作社,开始对竹鼠进行规模养殖。建设竹鼠养殖厂房2000平方米,养殖竹鼠8000余只,成功带动当地143户建档立卡户脱贫。

202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文件,凤凰县林业局积极引导有关养殖户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养殖活动,并按有关规定完成处置工作。田忠冬积极配合,按照相关要求将合作社的竹鼠处置放生,偌大的竹鼠养殖场突然变得空空荡荡,一下子让田忠冬感到无所适从。

图片52.jpg

对此,凤凰县林业局及时行动,按照政策对其进行补偿处置,并积极引入食用菌种植,引导养殖户转产转型。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田忠冬很快又重新振作起来,将凤凰县宏宇竹鼠专业养殖合作社改组为湘西宏宇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并将原来合作社养竹鼠的厂房改造成食用菌种植基地,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全部种上了食用菌,合计约10万余棒,同时还建立了两个冻库约350立方米,来保障食用菌的日常仓储保鲜。现在,田忠冬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一天就能产出食用菌3000余斤,并按照每斤3元的价格分销到全国各地,成功带动当地92户村民致富。

保护野生动物的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的基石。如今,“退”出来的是一片美丽祥和的自然画卷,“退”出来也找寻到了另一种致富门路。凤凰县林业局将继续落实职能部门转产帮扶责任,因地制宜,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和群众需求,坚持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含章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