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商大学暑期“三下乡”:探寻“社区医院”背后的技术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刘琪 颜淇洋 陈丽珊 何依恬 编辑:陈星晓 2021-07-22 11: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图片2_副本.png

湖南工商大学暑期“三下乡”团队成员与社区卫生中心负责人合影。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张盟 通讯员刘琪 颜淇洋 陈丽珊 何依恬)7月21日,为深入了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国际商学院“有求必应”团队来到了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

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成立了首个“大众急教科普示范基地社区站”,是湖南省首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名医工作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全科医学基层实践基地、全科医学规范化培训基地、湖南省人民医院医联体单位、长沙市中医医院名医工作站。该中心的特色是中医皮肤科,能提供斯奇康穴位注射、中医美容、二氧化碳激光疗法等服务。

在出发前,团队成员已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进行了多次沟通。在此基础上,准备了适合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采访问题。21日下午,“有求必应”团队抵达该社区,中心副主任黄莉带领队员们简单的参观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接受了采访。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中心内设有全科、中医科、孕产妇保健科、儿童保健科、盆底与产后康复科等10多个科室,能做常规基本的检查,对辖区内的常住居民进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中心的医护人员有专门的内部培训、转岗培训和骨干医生培训,定期安排人员参加市级、省级的培训。湘雅二医院与中心有相关的合作,例如骨质疏松项目,并派专家定期来坐诊,去社区义诊和健康咨询。文艺路街道共有七个社区,每个社区都配了社区专干,会定期到社区给居民做血压测量,血糖监测。为扎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在中心一楼还专设了分诊台,既提高了疫苗接种的效率,也防止了人员聚集。

随后我们采访了门诊部黄医生,她表示,随着国家对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宣传,大家都大致了解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的医疗服务,对中心的信任也在逐步提高。通常早上人流量相对较大,可能会出现需要排队等待的情况,因为许多需要空腹化验检查的病人会在早餐前赶来,到了下午人流量就会减少。目前,来中心就诊的人群以老人和儿童居多,有时遇到听力不好的老人,需要更加耐心的与他们交流。在看诊过程中,对较复杂的疑难病症会建议及时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通过此次参观采访,“有求必应”团队成员了解到了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深刻意识到基层卫生服务的重要性。团队成员表示,会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宣传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刘琪 颜淇洋 陈丽珊 何依恬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