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3个小时、1098公里、629名旅客!长铁公安和乘客共同守望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王佳俐 宋立里 编辑:吴思静 2021-07-22 15: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孙宏伟(右一)协助餐车工作人员为乘客分发餐食。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王佳俐 宋立里 记者 陈纲)7月16日来,河南遭遇创纪录的强降雨天气,铁路运输秩序受较大影响。在长沙铁路公安处值乘的249.5对列车中,近3日共有7趟列车滞留,4趟折返滞留,停运列车23趟。特别是20日8时37分出发的一大队乘警长孙宏伟值乘北京到张家界K967次列车上,因为暴雨突袭,经历出发、停车待避、折返、等待返程,历时43个小时,行程1098公里,629名旅客被迫改变行程,22日3时16分又回到出发原点。

在孙宏伟34年的从警和16年的乘警生涯里,他总是跟随列车,一次次将旅客平安送抵目的地。而这次,目送着最后一名旅客离开车厢,隐入出站通道,孙宏伟踩在坚实的站台上,他和所有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再一次圆满护卫了旅客平安。

“有准备,但没想到天气这样极端……”

进入汛期后,长铁公安按要求启动应急响应。乘警支队数十条线路出省,各大队内勤及时通报每趟列车途经省市雨情变化,更新沿线警力支援联系册,补齐乘警应急装备,孙宏伟更是将沿线城市天气预报全部订阅置顶。7月19日傍晚,K968次列车正点到达北京。接近凌晨,孙宏伟收到内勤转发的暴雨预警,他再次检查两个充电宝、手电、小药盒等应急装备,做好相应准备。20日7点半,孙宏伟准时到达站台,做好消防检查、引导旅客上车。8时37分,K967次从北京站正点发出。

前方降雨不断增强,K967次一路正点,旅客不断上车、下车,但孙宏伟和车班30多名职工都做好了可能发生临停、滞留准备。20日16时06分,列车晚点12分停靠在鹤壁站。本应停车3分即继续往南开行的列车接到待避通知,随后便开始了近23小时的等待,直至21日12时接到折返命令,14时52分列车折返。这期间,单警值乘的孙宏伟一直和列车工作人员在一起,巡查、宣传、劝解、救治,为旅客提供最大帮助。

“大灾大难面前,旅客的理解让我们感动!”

未知总是令人不安。列车待避后,孙宏伟第一时间和列车长细化应急预案,掌握629名旅客目的地、车上餐食、饮用水剩余情况,与鹤壁站、派出所沟通对接。待避时接近傍晚,旅客或到餐车、或拿出自备食品解决了晚餐。进入夜间,孙宏伟在停滞的列车上反复巡查,提醒旅客注意保管好财物,查询前方雨情,跟进列车运行计划,向支队报告情况,最初的十多个小时还比较顺利。

21日清晨后,由于食品、饮用水、生活用水、电源等都出现紧张,特别是一夜之后仍然留在原地,旅客情绪较为激动,多个车厢旅客纷纷集中。孙宏伟逐个车厢解释,“大家都知道这次雨非常大,也看到前面受灾情况,昨天我们停车的时候,还发生了铁路路基下沉,前面更难,大家多体谅,有什么需求一个个说……”原本充满紧张、不安情绪的旅客纷纷安静下来,针对旅客反映强烈的食品、饮用水和充电问题,孙宏伟督促车长迅速协调鹤壁站分两次补充食品、饮用水,并组织人员逐个车厢分发;由于列车仅有乘务间和卧铺车厢可充电,组织有充电宝的旅客和职工互帮互助,并分批次安排旅客到卧铺车厢和乘务间充电,保障联系需求;一些旅客也主动将手机借给他人,向家人传达自己平安的讯息。

长时间待在狭长的列车空间没有降低孙宏伟的意志,“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顶在前面。”孙宏伟继续巡查车厢,重点加强消防巡查,防止旅客因过度焦虑抽烟引发火情。“警察同志,我手表被偷了!”就在列车趋于平静时,5车的朱先生找到孙宏伟报警,孙宏伟问明情况后,没有发现被盗可能,便沿着朱先生之前曾经到过的车厢询问,最终在其他车厢询问时,旅客周先生迎上来,说刚在洗手台捡到一块手表。

“没能去目的地,但我们都要平安回到出发地……”

21日12时左右,列车接到折返命令。面对威力如此巨大的天灾,旅客都表示理解,在孙宏伟和车长的工作下,629名旅客有序地告知列车员意愿,有330名旅客选择在鹤壁站下车,自行回家或转乘前往目的地。剩余299名随车折返,并在沿途下车。

“没能去目的地,但我们都要平安回到出发地……”14时52分,列车启动,折返向北。孙宏伟巡查到3号车厢,发现此前一直比较关注的王大娘脸色苍白,在前一日待避统计情况时,孙宏伟就得知王大娘有轻微脑梗。他赶紧将周边旅客引导到其他座位,并拿来矿泉水,耐心劝慰,提供了自己预防心梗的药物给王大娘。两个小时后,王大娘在邢台站平安下车。

22日3时16分,FK967经历43小时终于停靠在北京站站台,最后80名旅客回到北京。

目前,列车仍停留在北京站的车库中。长途超劳的孙宏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下车去公寓休息。他继续留守在列车上,做好消防排查、治安防范后,好好地睡上一觉,随时准备再次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王佳俐 宋立里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