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高四新”期中考,长沙分数有多高?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胡冲 2021-07-22 23: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一江两岸”夜景。

追星赶月,以梦为马。

牛年伊始,长沙吹响了号角,赶一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考。

号角可以用嘴吹,路却要用脚走,成绩要用双手创造。牛年已过半,期中考试揭晓,长沙这名“考生”成绩如何?是否担当得起三高四新“领头雁”重任?记者带大家一起来看看长沙的成绩单。

01

先进制造业

不负盛名不负卿

长沙享有“工程机械之都”盛誉,先进制造业是它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今年以来,长沙市相继出台《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给政策,定目标,优服务。在政策鼓励扶持下,制造业企业驻长的信心倍增,做大做强,外地的纷纷涌入,安营扎寨。

优势项目“秀肌肉”。三一重工挖掘机、自卸车飘洋过海、源源不断运抵印尼,10天产品超过600台;北汽福田长沙工厂汽车5个月累销34.8万辆,同比增长36.8%,持续领跑汽车行业;中大创远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1.2亿元,虽满负荷生产,数控机床仍“一机难求”……6月,铁建重工正式在科创板上市,成为今年湖南第3家A股上市公司,也让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这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湘企齐聚A股。

▲铁建重工生产的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在建项目“攒后劲”。1-5月,全市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53个,其中不少是制造业。截至6月全市园区在建项目达到597个,比去年同期多79个。三一智能网联重卡项目部分设备已投产;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一期投产;惠科项目第二条产线完成安装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山河工业城三期、格力冰洗项目、永杉锂业等项目加快建设。

智造企业成“军团”。只需2名工人、5台机器人、7.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电机。长沙博世4.0生产线,显示了智造的威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智造队伍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长沙新增213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今年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将累计达到1200家。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其中制造业尤为抢眼:1—5月,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8%、49.2%、23.8%、20.7%、20.3%。在工信部发布的“2021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中,长沙有三家园区上榜,其中长沙高新区排名第9,长沙经开区排名31,宁乡经开区排名86。实力真是不俗。

“先进制造业”这门课,长沙,优!

02

科技创新

拓荒种地,开花结果

“两区两山三中心”,是湖南创新平台的制高点,长沙是其中的主角。

瞄准制高点,培育创新引擎。长沙做起拓荒牛,使牛劲,努力赢科技“牛市”。

——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和重要发展引擎。

——高位推动、高水平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内先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株潭科技创新中心。1-6月自创区长沙片区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9亿元。

▲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

——高标准推进湘江新区发展,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获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共识。

——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先行先试,探索人工智能发展“长沙路径”。

岳麓山大科城1-6月新增科创企业1317家,中南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1-6月新落户企业416家。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形成“2+8”创新体系,建成7个专业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筹建新材料、半导体、汽车分中心,与北大、清华、中科院、中关村等签订合作协议,与湖南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香港城市大学创新科技中心也落户粤港澳科创产业园……

平台就是舞台,大舞台好展拳脚。高新企业和科研机构纷纷登场,亮绝活,创佳绩。

1-6月,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1.5%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173.23亿元,同比增长263%。“航空发动机用高性能传感器研究及开发”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攻克“卡脖子”技术。

“科技创新”这门课:长沙,优!

03

改革开放

出得去,进得来

改革和开放,本是一对孪生兄弟。无改革,不开放,要开放先改革。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今年以来长沙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创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一系列改革探索、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开创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邮件、快件、跨境电商包裹集约化通关模式,实现了三大监管模式下的进出口一站式服务,将全流程缩短了2~5天;颁发全省首张“一业一证”改革许可证;建立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专窗;成立全国首个地方对非经贸研究机构……

省级方案中由长沙牵头的14项改革任务,目前11项已顺利实施,实施率78.5%;市级方案的113项改革任务,68项已落地实施,实施率60.2%。初步提炼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4项,9项有望申报国家级创新案例。

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半年,长沙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416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6个。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区港联动、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等27个重大功能性平台建设成效初显,三一科学城、丰树星沙国际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交流区一期项目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在长沙举行,分会场主展区就设在长沙片区高桥板块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长沙对外开放的“窗口”,将担负更加重要的角色。

外资利用是开放度的“风向标”。1—6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商务部口径)9.05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83.0%,同比增长86.5%,增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52.6个、27.0个百分点。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十强,长沙作出重要贡献。1—6月新设立外资企业116家,同比增长33.33%。德国巴斯夫,日本永旺、三井物产等世界500强纷纷抢滩长沙。

▲中欧班列(长沙)开通制造业专列。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运行再创新高。1—6月,累计发运370列,比去年同期增加114列,货重22.692万吨,货值11.54亿美元,同比增长30%。开通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吉利汽车、中兴通讯等湖南制造业专列,新开行长沙至东盟(越南河内)和欧洲(乌克兰基辅)两条线路。目前长沙国际班列已开行明斯克、马拉、布达佩斯、俄罗斯、乌克兰,中亚、东盟等常态化运行路线10余条,网络遍布14个国家近29个城市。长沙通往世界的“陆上通道”进一步畅通……1—6月,长沙完成进出口额1303.4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50.1%,同比增长25.3%。

“改革开放”这门课,长沙,优!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

7月2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调研时再次对长沙寄予厚望:扛起省会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长沙,将怎样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交出更优异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6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